部门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部门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市统计局:我市住户调查样本轮换工作全面铺开
2017-09-24 15:41

住户调查是一项与普通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民生调查,目前我市住户调查已确定25个调查点,样本摸底规模达2500户,涉及11个乡镇(街道)25个村(社区),有250户居民家庭将作为住户调查样本参与调查。按照国家统计局住户调查制度规定,住户调查样本每5年轮换一次。日前,记者从市统计局获悉,今年正值全国住户调查样本轮换年,我市新一轮城乡住户样本轮换工作已全面铺开,新样本将用于2018年至2022年的住户调查数据资料,为党委、政府的科学决策提供依据。

■何谓“住户调查样本”,为何要轮换?

住户调查全称是住户收支与生活状况调查,是通过账页记账和电子记账的方式收集城乡居民家庭收支数据来反映居民家庭收入和支出状况,既是党和政府、社会各界了解居民生产、生活状况的主要途径,也是各级党委政府宏观调控、科学决策的重要依据。“2012年抽中的居民所处的地理位置可能发生了变化,大量人员异地就业、流动就业等,又比如城镇化使村庄变社区了,原来是农村居民身份发生了变化;还有收入水平经过5年可能也有变化,原来某一个抽中的居民户是低收入水平,经过5年之后可能变成中等收入水平了,都会对其代表性产生影响。”市统计局负责人告诉记者。

根据统一部署,我市住户调查样本轮换工作已全面铺开,将在最新抽样框抽选出2018~2022年住户调查新样本,以提高样本的代表性,更加全面、准确地反映我市城乡居民收支增长情况,及小康建设和收入翻番进程,为我市制定民生改善和收入分配政策、推动城乡统筹提供更加科学的决策依据。作为一项重要的民生调查, 住户调查是各级党委、政府掌握民生状况、制定民生政策、评估政策效果的重要依据,是评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数据支撑,而住户调查样本轮换是防止样本老化、保证样本代表性的必然要求,是确保住户调查数据质量的重要举措,将直接关系到今后五年我市城乡居民收入增速和数据质量。

■重新抽选250户样本,可能你家会被抽中

据市统计局负责人介绍,我市住户调查样本摸底规模达2500户,25个调查点涉及11个乡镇(街道)25个村(社区),有250户居民家庭作为住户调查样本参与调查,每个被抽选出来的调查样本均随机形式,可能你家就会被抽中。

在被抽中家庭中,既有家庭户,也有集体户;既有建德户籍人员,也有非建德户籍人员;既有收入较高的,也有收入相对较低的;既有各行业的就业者,也有离退休人员、失业离岗人员。入选的每一个住户调查样本均代表我市相同类型的众多住户,所有样本住户调查数据汇总就能科学地反映全区居民的总体情况。一旦某个住户被抽中,就不能随意更换。

针对当前住户调查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我市提前谋划,积极做好样本轮换的前期工作;精心部署,做好样本轮换各阶段工作落实。今年4月起,市统计局就在全市范围内对常住人口和村级单位以及新建楼盘进行了全面更新摸底等准备工作,已经形成了覆盖全面、间隔时间短、信息资料新、与现实情况最为接近的村级单位抽样框。只有取得最新最具代表性的样本,才能更加科学、全面、准确地反映城乡居民收入及增长情况,以及小康建设和收入翻番的进程,为党委政府制定民生改善和收入分配政策、推动城乡统筹发展提供更加科学的决策依据。

按照时间节点要求,我市8月底已完成分市县样本村级单位的核实与落实工作,所有样本村代表性评估和村级单位纠偏工作到到位。9月份将着重做好辅助调查员的选聘工作、进一步落实抽中的村级单位,确定样本调查小区、编制住宅名录表、开展摸底调查、抽选样本住户,完成样本户代表性评估和纠偏工作。10月份落实抽中调查户,对第一轮转组调查户进行开户调查,并完成第一轮转组样本的评估工作。10-11月份对抽中的第一轮转组调查户做好试记账工作,各抽中的乡镇(街道)、村(社区)做好试记账的指导和督导工作。从12月开始,新一轮第一组样本户将正式开始记账,2018年将根据新样本调查结果发布居民收支等主要指标数据。

■样本数据的背后,关乎居民的“钱袋子”

城乡住户调查的结果也是事关全市百姓的“钱袋子”。举例来说,市委市政府每年要出台很多惠民政策。出台这么多惠民政策,如何确保其普遍性、科学性和合理性,前提就是要了解现在的居民收入状况。居民收入状况怎么获得?这就要靠住户调查。再比如,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最低工资标准、退休人员加工资等也要用到这个指标。

由此可见,新一轮城乡住户样本轮换关系到我市今后五年收入水平科学衡量、收入分配格局的优化、提前建成小康的数据支撑,对实现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坚持开放融入,谋求跨越赶超,实现建德新崛起”,提前实现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目标等都具有重要意义。

被选中的居民家庭,如何开展记账工作?两个字:收支。每个家庭成员的收入包括限定的收入,如工资,养老金,包括一些利息或者是房租的收入。还有一些是免费获取的实物的收入,如过年过节单位发的福利等。消费就是平常生活中的吃穿用,还有一些经营性的消费,如说家里的果园,甚至鸡下的蛋也要记在账里面去。记账的形式方式比较多,有纸质账本、手机APP或者是电脑PC等。我市在11月份试记账结束后,12月正式开始记账。

住户调查样本轮换工作责任重、时间紧、要求高,我市将通力协作,攻坚克难,以勇立潮头、争当排头兵的铁军精神,扎实推进本轮住户调查样本轮换工作,谱写好新的五年城乡居民生活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记者 翁伟先 通讯员 张国梁 舒梁)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