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部门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我市实施建设项目“多测合一”
2017-12-18 16:37

避免重复测绘 节省时间成本

位于建德高新园马目区块、总投资1.18亿元的杭州众新新型建材有限公司年产30万吨沥青砼生产线项目是今年我市的重大工业项目, 该项目在项目审批、工程建设阶段的测绘工作,到市行政服务中心住建窗口半个月时间就完成了备案工作,竣工验收阶段的房产测绘、用地复核验收宗地测绘预计也仅需2天时间。“以前,在项目审批、工程建设、竣工验收等阶段,起码要跑2家以上测绘单位,而且没有一个月完成不了。” 杭州众新新型建材有限公司现场负责人表示,“现在只要找一家测绘单位就行了,节省时间,减少误差,少走很多弯路。”

2016年8月以来,我市以“开放市场、加强监管、统一标准、共享成果、降低成本、提高效率”为目标,进一步加速推进“多测合一”改革,打通测绘服务“最后一公里”,决定由市住建局牵头在本市范围内2000万元以上市政府重点投资项目和5000万元以上重大工业项目中,实行“多测合一”试点工作。所谓“多测合一”,即是指将在建设工程项目审批中涉及的土地登记宗地测绘、建(构)筑物定位、±0检测、绿地面积测绘、竣工成果测绘、房产测绘、用地复核验收宗地测绘等7项测绘业务,合并为一个综合性联合测量项目。

市行政服务中心住建窗口负责人说,通过“多测合一”试点的开展,完成了2000国家大地坐标系的全市统一应用,实现了国土部门西安80坐标系和住建部门北京54坐标系自由转换,测绘成果在建德市地理信息数据库中实时更新,从而打破了测绘中介服务多家企业重复测绘的瓶颈,既统一了测绘标准,又规范了收费行为,还实现了地理信息多部门共享,大大降低了政府投资项目及各政府部门测绘费用支出。同时,市住建局进一步优化服务效能,建立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环节的测绘服务告知制度,对项目进行全程跟踪服务,从建设项目初期的地形测绘到项目的竣工验收各环节均做到无缝对接,大大缩短项目测绘服务时间。

据悉,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市住建局已为我市102个项目提供测绘服务,为每个项目最少节省测绘时间5个工作日。特别是在重点项目服务上发挥了积极作用,如在服务新安江综合保护(钱塘江生态经济带建德段)工程中, 为项目节省时间达1个半月,保障了重点项目推进。截至目前,按照“多测合一”的要求,共计为政府各部门提供了114平方公里数字地形图,节约财政投入100余万元。下一步,市住建局表示,将重点做好“多测合一”引导、宣传工作,厘好项目清单,并进一步扩大 “多测合一”的服务范围,从而惠及更多企业、项目。

(记者 宋胜清 通讯员 邵立平 胡鑫)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