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部门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民俗里的浓浓年味 谋划中的乡村振兴
2018-02-10 15:31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着力把新时代“三农”问题作为全市各界青年工作的重中之重,助力市委市政府打造全省乡村振兴示范区,努力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目标。2月10日,建德市青联委员一行37人走进大同镇富塘村,参观“知青民宿”展示,体验富塘民俗,寻忆“书香富塘”,座谈交流乡村振兴。

青联委员首先来到了“知青民宿”展示区,深入了解知青的历史背景,知青的深刻内涵和知青的现实意义,青联委员们都被老一辈知青们放弃城市里的舒适生活,来到农村“上山下乡”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的吃苦耐劳大无畏精神所折服,委员们纷纷表示,要继承和发扬这种精神,加倍努力地工作。

紧接着一行人一边参观三大宗祠,一边了解该村的古文化,据村民介绍,宋朝时,富塘村文人胡国瑞任吏部尚书,其弟胡国俊应招驸马,有“常传孝友尚书弟,世代文章驸马家”的说法,宋以来,有十多村民进中进士,富塘村的文化底蕴和书香氛围十分浓厚。

随后青联委员们体验了“智慧+民俗吧”活动,通过扫二维码了解富塘的风土、人情、美食等信息。现场实践参与制作年糕、麻糍、冻米糖、粽子、爆米花等美食以及免费品尝上马笋干、盘山粉丝、郎家馒头、管村桥土酒及御香露米酒、“状元稻”大米等带有大同地域特色的美味。

最后在富塘村会议室,召开了建德市青年联合会年会暨“广阔天地 大有作为”乡村振兴学习交流座谈会。与会的青联委员、建德上海青年知识分子联谊会会员代表和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代表都各抒己见,根据自身日常工作的实际发表了针对性强、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

大同镇党委书记蔡爱珍从大同镇的人口、位置、民风、产业、医疗、教育、文化等各个方面介绍了大同镇的基本情况,并鼓励年轻人要敢想、敢拼、敢闯,要以事业为重,坚持与时俱进,耐心做事,在宝贵的青春岁月里努力奋斗。市青联主席何洪宇首先简要回顾了本次活动的行程,并对各位代表发言表示了肯定,最后对与会人员提了三点希望:一是希望牢固树立大局意识,着力把乡村振兴作为2018年全市各界青年工作的重中之重。二是希望传承“上山下乡”奋斗精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寄语“青春是用来奋斗的”。三是希望持之以恒推进青联改革,将青联真正建设成为一个联系青年、凝聚青年、服务青年的堡垒。

(通讯员 陈俊)

 

责任编辑: 许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