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部门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上山下乡不歇脚 !“森林医生”合奏“乡村振兴”进行曲
2018-05-08 18:38

“我们主要负责指导林农管理的薄弱环节,如苗木补植,施肥管理、田间林地的积水管理。”4月4日上午,在大同镇源村的油茶育苗基地,来自市林业局的“森林医生”——林业高级工程师郎学军微笑着说。

为积极响应“乡村振兴”号召,2018年,市林业局全面启动“森林医生助力乡村振兴服务年”行动,整合了林业技术推广线上的50余名“森林医生”作为乡村振兴特派员,分批进驻全市16个乡镇街道200余个集体经济村,为农民合作社、普通农户特别是薄弱村的绿色产业发展“把脉开良方”。

在三都镇新和村,今年要实施油茶、中药材综合种植基地项目——新建油茶、中药材514亩,新建蓄水池8座、基础用房1714平方米、喷滴灌300亩,改造道路3000米;完成年度投资1000万元。

“这阵子正值抚育期,林地培育管理、抗旱管理,雨季排沟排水,新造林遮荫,这些都是我们要去做的事。”郎学军说,大同、寿昌、更楼、大慈岩、洋溪高岭、莲花...近期“森林医生”服务队已经把全市适合发展林下经济和幼苗抚育的乡镇基本跑了一遍,今年发展总面积预计达10000余亩,他们将利用掌握的林技知识和积累的林业产业发展经验,助力全市乡村实现农业增加值增长2.5%——3%的年度目标。

莲花镇徐家村有4个自然村,380户农家,2017年村经济收入15万元,是林业局“组团包干”的重点对象。今年4月份以来,由“乡村振兴特派员”陈建平率队的“森林医生”调研组多次深入该村调查进行缜密“把脉问诊”。对徐家村集体经济如何“削薄”,“森林医生”调研组开出了“一村一品”发展的“良方”。

“徐家村林业资源丰富,有18726亩林业面积,30年以上的树种4000亩,有很大的开发利用空间。如双山自然村的紫高尖可作为户外拓展场所;村部分林地可实施山改水项目,既能增加集体收入,也为今后招商引资创造基础条件;村集体还可以推广“林禽”、“林畜”、“林菜”等林下经济产业,既增加林业附加值,又可为农民增收开辟渠道。”陈建平介绍,目前调研方案已经形成文字稿,正在进一步梳理产业项目,抓紧推动落实。

“森林医生”分片挂点负责,除了指导林地育苗、林业产业发展,提高林农科技水平外,他们还负责推广绿色防治技术,帮助广大林农进一步巩固树立“绿色防治”和“促进森林健康”理念。

今年2月,针对三都、大洋等地香榧氮肥偏多,缺少雄花授粉等原因导致的榧树不结果情况,“森林医生”开出了不同的药方。随着4月香榧花期的到来,“森林医生”实时进行跟进,将详细步骤一笔笔写成白纸黑字,教导林农将授粉、病虫害防治,肥料管理等养护措施一一落实。5月3日,下涯镇和睦村反映,村里的一株一百多年的古樟树,半边因积水腐蚀树皮,树干已经倾斜到60度,经“森林医生”吴利平对古树进行剔枝加固,营养补充,石坎扶正重心等系列举措,古树重新焕发生机。

油茶、薄壳山核桃造林良种推广,生态复合经营发展林下经济,主要病虫害防控技术..除了持续开展“田间课堂”外,“森林医生”还公开个人手机号码,开通林技通APP、产业微信群,随时为林农提供“个性化”技术服务。市林业局党委书记蒋智鸿介绍,“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分批次输送活跃在林农身边的“看得见、问得着、留得住”的“森林医生”特派员,用“接地气、冒热气、触民生”的服务方式和林业先进技术理念,实实在在地让“绿色林子兴起来”,让“林农日子富起来”!”(通讯员  王晓娟)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