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部门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乡村振兴特派员带队赴外取经打响围墙革命
2018-06-01 14:25

“要是拆了围墙之后也能做的这么漂亮,那我们肯定愿意拆。”梅城镇城西村村民代表王秋菊一边不停地用手机拍着富阳区临江村庭院的美景,一边说道。

自选派为乡村振兴特派员以来,市国土资源局干部余志明深入城西村开展蹲点调研,看到许多村民的庭院花团锦簇,他不禁发出感叹,“村民的围墙这么高,这么好看的庭院只能自己看太可惜了。”高高的围墙,无形之中架起了与周围邻居和外界的屏障,美丽的庭院孤芳自赏,不利于村庄整体规划建设。在梅城片乡村振兴特派员座谈会上,余志明作为代表进行了发言,他也记下了市委领导把脉“消薄”的药方——“围墙是制约城西村发展的短板,要带着村民代表走出去看一看,‘消薄’要先消思想的‘薄’、观念的‘薄’。”

5月29日,余志明带领城西村村干部及村民代表一行13人赴富阳区和新昌县学习考察,与临江村、八一村两委交流了农村附房整治、拆围工作的先进做法,现场参观了庭院整治后的农民安置房。

“但是他们是村子经济条件好,才能搞得这么好。我们村经济条件不如他们,能做成吗?”村民代表王建红提出了疑问。带着疑虑,余志明带着他们到新昌县后岱山村寻找答案,这个曾经高山上的落后村,在村支部的带领下,把环境搞好、资源挖掘好,民风好了、村子美了、乡愁留住了,资金主动找上门,完成了由内而外的全面提升和改变,成了“明星村”。

赴外取经归来,村民代表们对于城西村的发展信心满满,打好“围墙革命”就是城西村发展的契机。特派员余书记也鼓励村民,只要干群一心想变,乡村就有了蓄势待发的基础,学习临江村、八一村统一规划,破除围墙,迎四方来客;学习后岱山村筑巢引凤,打响千鹤妇女文化品牌。在“围墙革命”中党员干部带头干、村民群众共同干,发挥千鹤妇女精神,一定能把城西村建设好。

(通讯员 宁泽倩 邵明敏)


责任编辑: 许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