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部门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建德烟草:“跑一次”升级为“零跑腿”
2018-06-13 16:37

自浙省委、省政府提出“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以来,各地区各部门积极响应,纷纷出台创新举措,建德烟草专卖行政审批部门也群策群力,按下改革快进键,跑出改革加速度,将“跑一次”升级为“零跑腿”。

“最多跑一次、最好不要跑”的实现以申请材料到位、内容填写规范为前提,现实中因材料不符合规定或对具体应准备哪些材料不清楚,申请人往往还是要实地跑一趟,到窗口咨询才心安。而岁数较大的申请人不会操作电子设备,就有可能因此与电子化、信息化的网上办证相隔绝,加剧时代脱节感。

回归到这项改革的出发点,其目的是提升行政效能、优化政务服务、激发市场活力。作为“放管服”改革中的重要一步,为达到改革成效,应以零售户需求为导向,提升办证申请人的“用户体验”。为实现这一目标,该部门从以下几方面改进。

一、开展专题教育培训,强化队伍保障。开展行政服务改革首先要创新服务理念,由强制型管理转变为服务型管理,树立“以民为中心”的意识,解决办事难的现实问题。烟草行政许可工作是专卖管理的基础性工作,也是专卖体制维系的重点工作,关系到每一位持证户、新办户的利益。由于行政服务对象数量大且分布散,网上申请的推广离不开全体专卖管理人员的宣传指导。通过培训教育督促专卖人员领会“最多跑一次”改革的要领,提高服务意识,掌握网上操作步骤,更好地为服务对象提供专业指导。

二、全面梳理申请事项,宣传推广网上申请。为实现网上提交材料一步到位,降低申请退回率,需要对烟草行政许可事项进行系统梳理,明确各事项的申请材料和申请流程。磨刀不误砍柴工,准备工作做得越充分,运行起来更顺畅,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在宣传普及方面,可以通过日常走访、发放传单手册等线下方式以及在QQ、微信、微博上转发办事指南链接等线上方式进行。让申请人在申请前明确各申请事项所需材料,知悉办理流程和注意事项,避免因事项不明为咨询跑腿。

三、办证窗口与专卖管理所实时联动,同步受理行政审批申请。专卖管理所既是市场监管的落脚点也是服务零售户的第一“窗口”,利用各专卖所的人员和区域优势搭建一线服务平台,下放部分事项的审批权限,安排专卖管理人员就近办理零售户行政审批事项,让申请人“不出店门”即可办理申请,有效降低边远地区零售户的跑腿成本。充分调动各专卖管理所专卖人员力量,组建一对一“服务兵”,并为偏远地区群众和行动不便的人员提供上门指导服务,利用智能终端、移动办公设备对缺少网申条件的申请人进行协助办理,让缺乏条件的民众也享受到“零跑腿”的便捷。

四、助力信息化,通过邮寄和上门送证,全线畅通零跑腿。制定证件及时送达制度,与APCD工作法相结合,由片区管理员合理规划送证路线送证上门。加强与快递部门的联络合作,开展快递送达方式,在快递发件后让零售户足不出户就能拿到许可证,真正实现“零上门”“零跑腿”。

(通讯员  包晶莹)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