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部门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林业党建谱新篇 敢叫青山焕新颜
2018-07-03 15:03

全国“珍贵树种培育示范县”建设成效考核评价位居全省第一,珍贵树种基地造林面积居全省第一,新增“国家园林城市”等国字号金名片,喜获“省级森林城市”……2018年来,建德市林业局党委坚持以“建绿色发展之功,立生态文明之德”为大局统揽,以“科技兴林,生态富民”为主旋律,将基层支部打造成为引领绿色发展的“主引擎”、“导引台”,打造出了一支靠得住、肯吃苦、业务精、能担当的“林业铁军”党员先锋队,为建德乡村振兴与生态文明建设注入强劲动力,推动建德登上了生态文明新高地。

党建工作“项目化”“工程化”,基层支部“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如何把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到基层?分层分领域如何有效落地?基层党建抓什么、怎么抓?建德市林业局党委将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与林业实际工作紧密结合,积极推进党建工作“项目化”;通过亮出“党建责任清单”,倒逼党委书记、局班子领导、各支部书记回归本职本位;通过完善党建例会、定期督查通报等机制,层层传导党建压力、落实党建责任;通过积极推进支部“党建品牌”创建工程,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让基层党建有序推进、全面开花。

在积极推进支部“党建品牌”创建工程中,八个支部展现了“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的特色:在机关支部,积极树立“借好政策“东风”,增添林业发展动力”,在森林公安支部,持续发力擦亮“全国森林公安机关执法示范单位”优秀品牌;在林政支部,“党员先锋示范岗”办公室桌上一目了然…各窗口单位党员标识牌醒目庄重,党徽高耸在每个支部活动场所,熠熠生辉;党内组织生活规范有序,谈党建、抓党建已经成为党员干部的流行语。

“局属八个支部或全力服务林业中心工作,或坚决打击破坏生态环境行为,或助力林农增收致富…”林业局党委书记蒋智鸿说,“在创建本支部党建品牌的过程中,通过积极挖掘自身优势特长,能有效提升基层党员干部的积极性及工作动力,使得基层党组织更具社会活力,对推进基层党建创新,提升基层党建影响力有重要作用。

“众雁高飞头雁领”,“两翼”振翅助力绿色“乡村振兴”

局党委积极实施“领头雁”工程,将八名党支部书记进行支部标准化建设集中轮训,育强党建“班长”;与此同时,突出两翼“小分队”先锋力量,由森林和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站、产业科、林技推广中心成员为主组成“森林医生”小分队,向林农提供科技下乡、森林病虫害监测诊断、古树名木保护等服务;由森林公安、林政科、政策法规科、执法大队成员组成“森林卫士”小分队,对一切破坏生态资源违法行为进行严厉打击;同时全力以赴绿色“乡村振兴”服务,助力乡村经济发展,全面提升人居环境质量。

找准“好门路”,消灭“薄弱村”。山区林地怎么种才能多收入?养什么才能多赚钱?集体经济如何增收?成为党员干部当前与林农群众交流最广泛的话题。林业局党委班子成员带领八个支部调研组,顶烈日冒大雨,实地走访调研户240户,因村因户因人施策,瞄定目标,确定了发展“彩色健康林”“林下经济”“特色产业”“林区基础设施”等党建帮扶目标,以实现壮大薄弱村集体经济收入目标。

做出“新业绩”,守护“好山水”。把“绿水青山”纳入党建工作成效“评价单”,把“美丽庭院”等改善农村生态环境的工作,作为基层支部的主战场。6月至今,局党委书记蒋智鸿亲自率领5个支部深入落实“一支部一庭院”、“一庭院一方案”,当场与村书记、村妇委会主任、农户协商改造方案,用卷尺量下尺寸;60余名党员干部争当先锋,冒着高温酷暑深入开展“扮美庭院”、生态治理相关工作,为创建“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助力。

解决“一公里”,打造“好干群”。以支部“1+1”支部共建模式为标准,提供“1+1>2”优质高效服务,大力推动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有效破解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2018年来,局属八个支部100余党员干部全体投身“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参加新安路“道乱占”整治、“斑马线”交通文明劝导值守和新安路网格巡查122人次;向市民群众赠送红豆杉苗500余株、造林绿化宣传资料600余册;新安江林场党员与社区党员组建了规模庞大的“助跑团”队伍,对小区内1000多套居民房进行楼层堆积物进行全面清理,并建立检查和回看机制,实现了网格员服务群众零遗漏;林业行政审批“一窗受理”办理各类事项1441件,办结1441件,办结率100%,创新做法登上了《浙江日报》要闻版。

“实施生态文明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部署。”林业局党委书记蒋智鸿说,“我们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示范引领作用来突出强化党建引领生态文明、乡村振兴的作用,充分发挥支部书记“一线总指挥”作用,选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下沉到乡村振兴一线“接地气”,在实践中激发党员队伍干事创业、服务群众、实干担当、创新发展的动力活力,实现了党建与绿色“乡村振兴”工程的同频共振、互融共促。

在局党委的统领下,2018年至今,林业支部全体党员共服务山核桃、香榧、油茶等林农大户1000余次,发放技术资料1万余份,送防治药剂250公斤,受益林农近2万余人;相继开展“雷霆2018”打击森林和野生动植物资源违法犯罪、禁种铲毒等专项行动,涉林案件同比下降30%以上;共完成人工更新和造林13461亩(省计划10000亩),种植珍贵树种67.9万株;建设“一村万树”示范村7个、推进村48个,2个森林城镇、5个森林村庄开建,“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加快推进中…一幅生态和谐宜居的美丽画卷正在“八山一水一分田”的建德大地徐徐展开。 

(通讯员 王晓娟)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