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部门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市水产技术推广站赶赴丽水市考察学习稻田养鱼
2018-07-24 11:00

7月19日至21日,市水产技术推广站组织全市各乡镇(街道)渔技员、村主任和养殖户等40余人到丽水市青田县,对仁庄镇岙垟村、丰坑村,方山乡龙现村的稻田养鱼养殖技术开展考察学习活动。

“稻田养鱼”是丽水的传统农业种养模式,已经有1000多年的发展历史。它利用稻田水面养鱼,既可获得鱼产品,又可利用鱼吃掉稻田中的害虫和杂草,排泄粪肥,翻动泥土促进肥料分解,为水稻生长创造良好条件。在获得养殖田鱼收益的同时,一般可使水稻增产一成左右。

此次行程的考查重点中国田鱼村——龙现村,全村养鱼梯田有400多亩,水塘140多个,具有得天独厚的养殖田鱼优势。稻田养鱼已成为当地农民祖辈相传的种养习惯。村民的房前屋后、田间地头,凡是有水的地方,不论稻田、水渠、水沟、水池、水塘,也不论水深水浅,都养殖田鱼,走进龙现就如走进了鱼的世界,"有塘就有水,有水则有鱼,田鱼当家禽"构筑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龙现村的养殖大户告诉来自建德的客人,自己家里养殖的鱼有20多亩,全家5口人还一起经营农家乐,每天都会有来自丽水、温州、杭州、上海等地的客人到我这里游玩,有时候连外国客人都有咧!

在参观完青田县的特色田鱼文化产业后,市水利水产局副局长钱向军总结说:“‘自然、文化、现代、独特’,青田稻田养鱼的特色很是明显。他们这是利用了自然赐予的良好条件,结合地方传统的农耕文化,再加上现代技术的支持,形成了区别于其他地方的独特田鱼文化。”

前来学习的人员表示,他们将会把稻田养鱼技术模式和产业机制引入本地,同时寻找两地在稻田养鱼基地建设、品牌合作的可能。这种跨地区合作模式,将为稻田养鱼有效推广、促进产业化、规模化发展,具有开创性意义,为把稻田养鱼产业做大做强提供新的思路。

此次考察虽然行程短,但效率高,收益好,渔技员和养殖户走出去,学进来,吸取别人的好经验好做法,更有助于打开思路,开阔眼界,能更好地从事生产、更有效地服务渔民。同时,市水产技术推广站也在积极探索,寻求好的、新的技术与模式,为本市农业现代化建设谋求更好的发展之路。

(通讯员  王家怀)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