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部门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市城管局全面打响阳光房整治攻坚战
2018-09-03 11:12

创建“无违建市”是今年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市城管局以“零容忍”的态度,动真碰硬,强势推进主城区阳光房专项整治行动,以有违必拆、争创"无违建市"为目标,敢于啃“硬骨头”,向空中违建“动真格”。

强化虚实结合 提升工作基础

一是加强部门合作,强保障。加强城管、住建、街道、社区等各部门沟通联系,成立阳光房整治联合领导小组,由城管局班子成员担任带队领导,分成8个工作组,实行分片包干负责阳光房的拆除工作,新安江街道、公安和物管公司全力配合,建立了“事前摸排好、事中保障好、事后处置好”的联动机制。确定了16名年轻精干城管队员到一线组成专班,负责基础资料的摸排、牵头组织对违建的拆除、事后现场清理等。二是加强宣传工作,强氛围。城管局广泛利用报纸、网络、微博、微信和上门宣传政策等大力开展面上宣传,截止目前,信息报道32篇、网络宣传18篇、微信宣传18篇、今日建德整版宣传1刊次、城管动态9期,通过不间断宣传,把创建无违建市宣传工作引向深入。三是加强预案制定,强稳定。充分利用各方资源,及时开展应拆户的不稳定因素排查化解工作,将不稳定因素化解在基层。针对可能出现的上访等情况,在违法建筑拆前、拆中、拆后分别采取针对性的措施,着力维护社会稳定,确保阳光房整治行动顺利推进。自整治开展以来,至今未发生一起因阳光房整治引发的群体性上访事件。

强化督查结合 提升工作落实

在控违工作上,以“网格化管理、多部门联动、时效性查处、人性化操作”为原则,邀请不同主体进行现场核查、循环检查、拆后回访,以查评拆、以防促控。一是城管局建立通报制度。领导小组对八个组建立督查考核通报制度,每日一通报,一周一简报,每月定期公布工作进度、通报排名工作成绩,形成了互看、互学、互比、互促的浓厚氛围。二是现场督查。市长朱欢和杭州城管委查违办魏云祥书记亲临现场督查多次,根据不同情况提出了具体意见。同时,结合市“三改一拆”办每月现场数据核查,领导小组对每月拆违点进行数据核查与垃圾清理督查,确保拆违数据真实有效。三是拆后回访。对已经拆除的违法建筑开展“回访”检查,重点回访检查拆后重建与新建情况,严厉遏制违法建筑的新增与“回潮”。

强化自助结合 确保工作实效

一是“一碗水端平”。按照“公平、公正、公开、公示”“四公”要求,透明见亮抓整治、阳光操作抓规范、有规可循抓推进,用政府公信力赢得老百姓对阳光房专项整治工作的理解和支持。二是“三个一律”拆到底。采取重点突破方式,确定重点小区、城市道路两侧和新安江两岸可视范围内为重点整治范围,对违法搭建的阳光房一律拆除。三是“自助结合”推到底。 坚持业主“自拆”为主、“助拆”为辅的原则,对不配合的当事人想方设法做通思想工作;对确实有困难的业主主动提供援助,最大限度保障户主权益;对拒不配合的“钉子户”,集中组织力量强拆,已完成现场强拆4次,精准打击“钉子户”的嚣张气焰。

目前,阳光房整治已拆除风尚泽园、金色阳光、半岛山庄、御景园、月亮湾、紫金家园等小区阳光房共计117处,面积1958.32平方米,剩余214处未整改到位,完成率达35.3%,力争按要求于9月10日前完成阳光房整治的全部任务。


(通讯员 方钿)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