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部门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建德市已初步完成2018年无涉水违建河道创建工作
2018-09-06 10:56

为切实抓好今年“无违建河道”创建工作,积极履行水政监察工作职责,及时发现、制止、查处违法行为和水事违法案件,按《建德市“无违建市”创建工作督查制度》进行处理,确保正常的水事秩序,建德市水利水产局以依法治水管水为切入点,加大涉水“无违建”力度,六措并举,已初步完成无违建河道创建工作。

一是强化领导,狠抓责任落实。省、杭州市部署无违河道创建和河湖专项执法检查活动后,建德市水利水产局积极响应,及时动员部署,先后制定了2018年度建德市水政巡查工作计划、河湖执法检查活动实施计划,明确了无违建河道创建任务。同时迅速排查巡查,营造了涉水拆违工作的强大声势。

二是制定方案,落实目标任务。我市将“无违建河道”创建工作作为今年重中之重工作来抓,局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落实到责任科室、具体到岗到人。同时围绕无违建河道创建活动,制定了《2018年建德市河湖执法检查活动实施计划》,强化了河湖执法监管,严控新违,消除历史积案,坚决遏制河湖水事违法案件的发生。

三是全面排查,及时掌握底数。开年伊始,第一时间对全市3条省级河道、39条县级河道、小二型以上水库进行再摸底、再排查行动,做好“一户一档”“一河一档”。向16个乡镇街道和5个部门下发创建通知,开展县级河道环境问题现场勘探,梳理环境问题排查清单22份。

四是部门联动,强化协作配合。为进一步部门协作,确保督促落实到位,建德市水利水产局牵头召集河长主管部门、行政执法局等单位,就“无违建河道”创建排查工作中发现的问题与相关镇政府对接、召开协调会议,并根据会议精神下发督查通知书,要求对发现的问题进行再排查、再落实。先后联系乡镇、城管、水上派出所等部门组织4起联合行动,截至目前,共拆除1户涉河违建居民楼、2艘水泥船、6个沿江乱搭乱建,涉河违建总面积达926平方米。

五是细致核查、掌握现场情况。建德市水政渔政监察大队执法人员对要求创建的“无违建河道”每周不少于一次进行巡查。截至目前,已出动人员112人次,开展专项巡查28次,执法车辆29辆次,动用船只5次,尚未发现新建涉河违建、建规现象。

六是强化督查,跟踪整治到位。对检查发现的定位问题,及时提出书面整改意见,以督办单的形式下发至相关单位,通过照片和文字指出现场存在问题及整改要求,督促相关镇(街道)落实整治措施,及时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整改工作,目前已完成对7个乡镇12条县级河道进行排查,完成巡查公里数270公里,完成全年巡查计划的100%。

下一步,建德市将坚持属地为主和部门联动相结合,统筹兼顾做好“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建立长效机制,由镇街、部门联动巡查监管、检查,落实责任主体,明确职责分工,细化整治标准,统一强拆程序,全面禁止新的违法建筑的产生,对预检河道进行初步验收。同时做好巡查台账的记录,为杭州10月中下旬的检查做好充足的准备。

(通讯员 王家怀)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