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部门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市水利水产局治疗蓝藻“癌症”,恢复“三江”健康
2018-11-13 14:12

蓝藻是最简单、也是最原始的绿色自养植物类群。近年来,我市“三江”河道水面受蓝藻影响也日益严重,随着东线旅游的发展,对“三江”河道水面水质要求提高,蓝藻治理也提上日程,为尽早解决蓝藻问题,我市水利水产局提出以下治理措施,恢复“三江”健康水面。

一、购买除藻设备用于预防和收集水体中蓝藻。设备一是蓝藻控制船。该船曾在我市2016年和2017年蓝藻暴发期间使用,通过两侧螺旋桨将蓝藻打散、扰动达到控制蓝藻的目的。设备二是蓝藻除藻船。该船以超宽船体为载体,作业面大,蓝藻水收集装置可以根据蓝藻的厚度调节流量,采用4台变频蓝藻抽吸机通过两根输送管道输送至鱼鳃式过滤装置,对蓝藻与藻水进行分层过滤。

二、充分利用水葫芦净化水质和美化江面。水葫芦根系吸收力强,能富集水中养分。近年来,随着“三江”河道保洁力度加大,新安江和富春江江面上平时已很少看到有水葫芦等垃圾,鉴于水葫芦在净化水质方面发挥着积极的作用,建议下一步在新安江、兰江、富春江等地段选定区域,布设围网,既发挥水葫芦净化水质的功用,对维持河道生态、消除或减少水的污染都有积极的意义,又可为河道增添一条亮丽的风景线。

三、对沿江浅滩进行清淤可预防或减少蓝藻产生。因地形特点,“三江”河道在江湾、河口地段存在众多浅滩,在江风和水位涨落影响下浅滩地段水体温度和营养物质浓度升高,易产生蓝藻并堆积。因此对沿江浅滩进行清淤,可以使浅滩水深增加,适当降低水体温度,同时可降低营养物质浓度,减少蓝藻堆积。

(通讯员 于萍)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