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部门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市司法局助力农民工“春暖花开”过新年
2019-01-29 15:59

农民工进城务工,为美化城市添砖加瓦,带动了城市的经济发展。但农民工被拖欠工资一直以来都是被社会重点讨论的话题,到了岁末年尾更是农民工讨薪维权的集中爆发期。建德市司法局切实重视农民工讨薪工作,充分发挥司法行政机关职能作用,全力破解农民工讨薪难题,保障农民工劳有所得,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春”种一粒粟

全面宣传,在每个农民工心中埋下合法维权的种子。广泛运用微信公众号、报刊杂志、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等平台载体,开展《劳动法》、《劳动合同法》、《法律援助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宣传活动,发放宣传材料1000余册,确保法治宣传准确到位、深入人心。结合法治体检企业专项行动,为企业进行法治体检,举办法治讲座,梳理企业欠薪风险隐患,引导用工单位依法诚信经营,提升员工维权意识。


“暖”雨晴风初破冻

提升服务,与农民工同心同路、共度难关。为农民工讨薪开通绿色通道,实行优先受理、优先审查、优先指派。落实“容缺受理”工作机制、证照送达服务,缩短农民工办事时间,降低农民工办事成本。建立援调对接机制,坚持能调则调、应援尽援、援调结合、快速办结的工作原则,有效节约农民工诉讼成本,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市法律援助中心深入工厂工地、企业厂房等区域,开展农民工讨薪专项行动,问需于民工,维权于民工。

“花”枝草蔓眼中开

依托站点,扩大农民工维权网络辐射范围。深化全市16个公共法律服务站、256个公共法律服务点建设,开展站点工作人员农民工讨薪业务培训,方便农民工就近咨询、申请或者代办申请法律援助事项。2018年来,全市公共法律服务站点共提供农民工讨薪法律咨询234人次,代办申请法律援助6件。在杨村桥、寿昌公共法律服务站配置公共法律服务自助机,让农民工享受家门口的远程法律援助申请及视频咨询等服务。

“开”轩面场圃,把酒话桑麻

通过努力,农民工讨薪维权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针对欠薪问题,切实做到了早预防、早安排、早落实,保障农民工在其合法权益遭受损害时,得到及时、快速的处理。 2018年共解答农民工讨薪法律咨询323人次,办理农民工讨薪法律援助案件24件,为农民工讨回工资50余万元。其中为贵州侗族农民工吴某提供法律援助,成功维护了吴某的合法权益。吴某向法律援助中心赠送锦旗以示感谢,提升了法律援助的社会影响力。


(通讯员 官万路 林建君)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