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部门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某口腔诊所未取得放射诊疗许可证“拍片”被查处
2019-02-13 10:50

近日,建德市卫生监督所监督检查某口腔诊所时发现,该诊所设有一个独立的机房,内放置一台口腔CT机、铅防护裙、铅橡胶帽子等物品,机房外电离辐射警告标志、放射防护注意事项、工作指示灯警示语句非常醒目,机房旁还有一台操作电脑。机房、防护用品、CT机、指示灯、操作电脑齐全。乍一看,还挺像一回事。

但是通过询问该诊所负责人、以及查阅操作电脑,卫生执法人员发现该口腔诊所2018年12月24日至2019年1月14日期间,未取得放射诊疗许可证为27位患者开展过口腔颌面全景摄影的放射诊疗活动。卫生执法人员立即对该诊所违法行为开展立案调查。

请注意! “片子”千万不能乱拍。并不是所有医疗机构都可以给患者“拍片。按照 《放射诊疗管理规定》要求,医疗机构开展放射诊疗项目都必须持有《放射诊疗许可证》,包括X射线影像诊断、介入放射学、核医学和放射治疗。

那么,医疗机构如何申请放射诊疗许可呢!申请程序又是怎么样的呢?

医疗机构可前往“浙江政务服务网”自行下载《放射诊疗许可证》申请表,按照申请表格式要求填写。同时附带准备以下材料:

1. 《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或《设置医疗卫生机构批准书》;

2. 卫生行政部门认定机构出具的放射防护检测报告;

3. 放射诊疗工作人员的执业资格证书、防护培训合格证书、职业健康体检合格证明以及个人剂量监测报告(未开展业务的机构可提供相关监测委托协议);

4. 建设项目竣工卫生验收认可书或合格证明文件;

5. 按照申请表要求填写的防护与质控设备清单、各种管理规章制度。

备齐以上材料后按照项目管理权限的不同,向所在地相应层级的卫生健康行政部门提出申请就可以了,卫生健康行政部门会与你联系进行现场审核,对需要整改的部分提出整改意见,审核通过后就可以发放《放射诊疗许可证》了。

(通讯员 刘忠) 

责任编辑: 许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