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部门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不是所有黄色垃圾袋都叫医疗废物专用包装袋
2019-02-18 10:50

近日,建德市卫生监督所监督检查某医务室时发现,该医务室2袋装有输液皮管、注射器针筒、棉球棉签的黄色垃圾,该2个袋垃圾袋只是从超市购买的单纯颜色为黄色,垃圾袋上没有任何标识。卫生监督员对该医务室未使用未使用专用包装袋盛装医疗废物的违法行为进行了行政处罚。 

至此,医疗废物包装袋不是黄色的吗? 

没那么简单,根据《关于发布《医疗废物专用包装物、容器标准和警示标识规定》的通知》(环发【2003】188号)、以及《医疗废物专用包装物、容器标准和警示标志标准》(HJ421-2008)中对医疗废物专用包装袋的规定,不是所有黄色垃圾袋都叫医疗废物包装袋。不加字的黄色垃圾袋不可以用为医疗废物专用包装袋。 

作为医疗废物专用包装袋,首先,黄色是国际警戒色。医疗废物可能会有疾病危害,甚至传染性,所以用黄色,表示警惕。其次,包装袋上要有医疗废物的警示标识提示,并盛装医疗废物类型的文字说明,例如盛装感染性医疗废物,应在包装袋上加注“感染性废物”的字样,同时加印规定的警告语与警示标志组合。 

为了防治医疗废物在暂时贮存、运送和处置过程中的环境污染,防止疾病传播,保护人体健康,规范处置医疗废物是极其重要的。医疗废物集中处置过程中的分类收集、暂时贮存、运送、处置所有环节均有相关技术要求,卫生监督员希望各医疗机构严格按照国家法律法规相关标准落实执行。 

     (通讯员  刘忠)

责任编辑: 许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