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部门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一村医乱用抗生素被罚
2019-03-18 14:45

近日,我市对基层医疗机构开展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监督检查专项,检查某村卫生室时候发现该乡村医师使用头孢米诺钠和用氨曲南治疗上呼吸道感染。

卫生监督员依照《浙江省抗菌药物临床应用分级管理目录》(2015版),抗菌药物分为非限制使用级、限制使用级、特殊使用级,头孢米诺属于限制使用级抗菌药物,氨曲南属于特殊使用级。同时依照《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办法》第二十四条的规定:在乡、民族乡、镇、村的医疗机构独立从事一般执业活动的执业助理医师以及乡村医生,可授予非限制使用级抗菌药物处方权。

该村卫生室的乡村医生,原则上只能获得非限制使用级抗菌药物的处方权及使用权,所以开具头孢米诺和氨曲南属于违法行为,卫生监督员已下达监督意见书责令其立即停止违法行为,并提取相关证据,予以立案查处。

乱用抗生素可能会导致菌群紊乱和二重感染等危害,更为可怕的是乱用抗生素会加速细菌耐药,越来越“聪明”的细菌,会越来越难以战胜,最终使人类无药可用。

(通讯员 杨梦迪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