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部门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最多跑一次再提速 建德林业审批“紧急办”“承诺办”
2019-09-14 16:43

“双休日都能办理运输证,你们真帮了我大忙,谢谢了!”9月7日是周六,老沈因着急出运一批木材,早上7点多就给林业办证员打了电话。等候还不到半个小时,他就顺利拿到了一张还“留有温度”的运输证。

今年以来,为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建德市林业局行政审批积极提升“温度”和“速度”,针对群众诉求紧急件,在全省率先提出了“紧急办”“承诺办”,积极贯彻“就近办”“我来办”,林业审批件件办妥,创新成效走在全省前列。

位于建德市更楼街道岩源村的建德南方水泥有限公司绿色建材产业园项目,涉及林地审批面积2.5071公顷,其中0.7313公顷是II级保护林地,保护等级较高。林业窗口在受理时发现,该项目材料缺少立项文件和规划证明材料两个审批要件,但此时该项目已经开工上马,企业用地迫在眉睫。

急企业之所急,林业窗口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赶到更楼街道,经详细了解对接,提出了以上报市政府出具用地说明的形式,快速进行林地审批。街道采纳该建议后,林业办事员代为拟稿,建德市政府批示后马上组织材料网上申报到省林业局。一个法定流程原本是40个工作日完成的事项,缩短为4个工作日,审批提速80%。

建德林业还对重大项目实施“保姆式”的暖心服务,为审批中的“难解题”量身定做,提出最合适的解决方案。

自2009年6月开始,省国土资源厅已经将林地审核作为农转用的前置条件取消,用地单位不须先经林业部门办理林地征占用手续,就可以直接办理农转用手续。但从今年开始,办理该手续,又需要提供林地批文了。

今年8月,建德市大同镇工业园区的一地块就遇上了如此“尴尬事”,报批农转用时才发现该地块属于林地性质,土地出让前不能进行建设项目立项,没有立项不能审批林地,而土地出让前要林地审批到位、农转用到位。此时要办林地审批手续,企业已经失去了提前对接的时机。

最困难的问题总有最简单的解决方法。经深入企业实地考察研究,多个部门征询意见后,林业审批窗口创新提出了“承诺办”。即以“承诺函”的形式先行代替审批件,后期依法依规将审批手续办理到位。

经积极协调,杭州中兴绿色建筑科技有限公司二期建设项目快速通过了系列审批流程,企业得以如期开工。

“为工程赢得宝贵时间,促进重点项目早开工、早落地、早投产,对企业来说就是获得不可估量的经济效益。”行政审批负责人李水坤说,“承诺办”积极贯彻了“服务前置、审批后置、技术先行”的理念,这一全省首创的做法得到了省林业局有关负责人的大力点赞。

记者了解到,目前建德市林业局林业行政权力事项“一窗受理”,当场即办,即办率达98%;24主项34子项已经全部实现电脑端、“掌上APP”在线受理,后台办理后证件回传,办理量同比下降60%以上。实现群众少跑腿,数据多流动。

同时,全面取消办事事项的申请材料31份,简化事项材料5份;民事事项向镇级入驻,小微权力向村级延伸,实现“就近办”;今年至今仅凭身份证办理事项54件,“我来办”成功代办事项200多件。(来源  浙江新闻) 


责任编辑: 方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