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部门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市规划资源局:积极践行“初心使命” 扎实推进“除险安居”
2019-11-07 13:51


新安江街道丰产村村民郑木根与其他85户244人,原先住在丰产村横路自然村,2016年5月28日该自然村因暴雨发生自然滑坡,造成了较大的损失。得益于建德市地质灾害隐患综合治理“除险安居”行动,今年8月18日,郑木根等86户丰产村村民通过抽签选定了各自的搬迁安置房,郑木根十分欣喜:“以后大家都可以安安心心睡大觉,再也不用担心地质灾害的危险”。 

据了解,我市地质灾害隐患点有148处,其中滑坡73处,崩塌51处,泥石流22处,地面塌陷2处,威胁645户2849人的生命财产安全。目前,已完成地质灾害隐患综合治理146处(未完成的2处为新增隐患点),核销地质灾害隐患点120处,减少地质灾害隐患威胁人数2415人。这组数字的变化,是市规划资源局牢记初心和使命,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以“1234”工程为抓手,扎实推进地质灾害避让搬迁与治理的成果。 

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我市多措并举,扎实推进“除险安居”。明确地质灾害防治属地管理原则,强化“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项目必须管安全、管经营生产必须管安全”的管理理念,整合各部门、乡镇(街道)的力量去治理地质灾害,改变原先规划资源部门一家单打独斗的不利局面,营造“政府主导、人人参与”的良好工作氛围;磨细各个环节节点,坚持问题整改例会制度,开展现场演练,进一步增强了广大群众参与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安全意识、主动意识和责任意识;咬住目标不放松,全市所有地质灾害隐患点全部上墙,实行挂图作战,按照每一个隐患点的时间进度要求,责任到人;加大年终考核权重,各乡镇(街道)地质灾害综合治理完成情况,不仅与来年新增用地指标相挂钩,考核权重更是接近一票否决的效果;做好地质环境调查,抓住省政协开展科技下乡活动的契机,完成三都羊峨等重点农村山区村庄地质环境的调查工作,进一步夯实地质防灾的基础。 

为了进一步完善地质灾害防治相关政策,我市出台了《建德市加强地质灾害防治实施意见的补充意见》和《建德市地质灾害治理(搬迁)项目及资金管理办法》两项政策,不但理顺了部门和乡镇的各自职责,还提高了每户搬迁补助标准(从原先的2.5万元提高到10万元)。同时,还建立了地质灾害综合治理督查制、排名制和通报制,对全市16个乡镇(街道)148处地质灾害隐患综合治理进展情况进行了专项督查,实行了月月通报和排名。通过督查考核、通报排名和曝光整改等工作机制的组合运用,有效地推进全市地质灾害治理工程的实施进度。 

(通讯员 王登杰)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