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部门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市司法局开启“社区服务+志愿服务”新模式
2019-11-29 16:20

为进一步加强社区矫正对象的管理教育,强化社区矫正对象遵纪守法意识,引导他们在社区服务中实现个人价值,增强社会责任感。建德市司法局积极探索社区服务新模式,将社区服务与社会志愿者服务相结合,以“社区服务 + 志愿服务”的模式推动社区矫正社区服务务实开展,有效解决社区服务内容单一、不便监督、社会效果差等问题,取得明显成效。 

建德市司法局以梅城司法所和三都司法所为试点,将公共法律服务、交通文明劝导、文明城市创建、助老助残、保护环境及其他临时性需要服务的活动均纳入志愿服务中,除临时性活动外,建立日志愿制度,即社区矫正对象轮流在志愿服务岗位进行志愿服务。 

司法所将各类志愿服务的要求及注意点通过纸质、口头等形式告知社区矫正对象,并通过“易帮矫”APP组织端发布各类社区服务内容及地址,社区矫正对象根据发布的服务内容,结合自身特长、爱好和作息时间等进行自愿报名,报名、签到、签退等均可以通过“易帮矫”APP操作,APP会自动记录服务时长,时长纳入每月“双八”考核。在整个服务的过程中,社区矫正对象可以跟社会组织其他志愿者一起参与活动, 

“社区服务 + 志愿服务”的社区服务模式,不但壮大了志愿者队伍,改善了队伍结构,使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的积极性得到大幅提升。更重要的是社区矫正对象在社区服务中由被动转为主动,这是一个质的提升。社区矫正对象认为自己“身份”特殊,在司法所组织的集中社区服务时,大多社区矫正对象会觉得“丢面子”,存在不同程度的抵触心理和自卑感。在开展“社区服务 + 志愿服务”后社区矫正对象跟普通群众一起参加志愿服务,提供公益帮助,一起得到群众的认可和正面评价,很大程度的帮助社区矫正对象从心理上“撕”掉负面标签,增强自信心,提高了参与社区服务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同时又强化了他们对社会的责任感和归属感。 

“社区服务+志愿服务”新模式极大地丰富了社区服务的内容和形式,打破了“社区服务就是打扫卫生” 的局限性,有效解决了司法所在组织社区矫正对象开展社区服务过程中的诸多难点。社区矫正对象参加志愿服务,既保质保量的完成了社区矫正对象每个月社区服务八小时的规定任务,进一步修复和改善了社区矫正对象与社会的关系,更利于社区矫正对象更好地融入社会、回归社会。

(通讯员 陈卫荣 施红梅) 

责任编辑: 许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