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部门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调解助力既有住宅电梯加装
2019-12-04 14:00

“今天我们进行一次多方座谈,大家把关于电梯安装的想法说出来,有事共同商量。”、“您放心,我们会将您的意见反馈给电梯公司,争取噪音小、对采光影响小。”近日,我市各人民调解委员会广泛动员,积极行动,既入户收集意见,又联络各方协调,成功助力多个老旧小区顺利安装电梯。

老旧小区安装电梯可不是一件简单的事。通常来说,因年老、体弱、患病等腿脚不便的居民以及住在高层的居民渴望安装,但可能受到中低层住户的反对。低层住户觉得用不着,安装了反而影响采光、制造噪音,有害而无利。中层住户觉得楼层不高,走楼梯同样方便。还有的住户已出租房屋,自己不在居住,更觉没必要安装。林林种种的原因,让不少住户的电梯梦落空。所幸的是,在全市各人民调解委员会介入后,他们的心愿得以实现。

人民调解委员会关注的是电梯安装所引发的矛盾纠纷。“矛盾纠纷大多集中在安装前,主要是要求安装与不愿安装的居民之间的矛盾。市司法局有关负责人居中协调,争取达成各方都满意的结果。”府西社区调解员表示,“安装中、安装后也会有纠纷,比如使用、修理、维护以及突发情况引发的矛盾”。不久前,某小区开展基建作业,需要迁移地下污水管道。面对额外的迁移费用,原先同意安装的住户也改变了主意,矛盾纠纷骤然产生,小区居民之间的关系一度紧张。调解员多次征求意见,帮助居民分析利弊,反复耐心劝解,最终使电梯安装工程得以继续,邻里和睦的美德得以发扬。

“电梯安装让小区更美,调解员的努力让小区更有品味。”市司法局调解工作负责人叶辉如是说。据统计,我市开展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以来,各类人民调解组织成员已入户140余次,收集意见120余条,召开协调会23次,化解矛盾纠纷13起。特别是,面对疑难复杂的矛盾纠纷,街道、社区、物业调委会开展联合调处,与住建部门、电梯公司、业主代表等各方座谈,促成各方达成一致意见,全力保障我市老旧小区电梯安装工作。 

(通讯员  黄民)

责任编辑: 许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