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部门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某医疗机构使用“铅当量”不达标的放射防护用品被查处
2020-01-15 13:50

近日,市卫生监督员开展放射诊疗日常监督检查,发现辖区内一家医院放射科的所有机房配备的防护用品铅当量均只有0.35mmpb(小于0.5mmpb),却开展3岁-6岁儿童的副鼻窦CT平扫的违法行为。 

该机构违反了国家标准对儿童放射检查时所使用的防护用品铅当量不小于0.5mmpb的特殊规定,执法人员依据《放射诊疗管理规定》中“未按照规定使用安全防护装置和个人防护用品的”规定给予了立案处罚。 

“铅当量”是什么?有什么标准? 

通常医院CT等机房会配备各式各样的放射防护用品,有铅防护围裙、铅方巾、铅橡胶颈套等,对受检者非照射部位屏蔽防护,而这些防护用品的材料都是铅做的。“铅当量”就是用于衡量这些屏蔽材料对电离辐射射线的吸收能力。“铅当量”是有数值的。依据国家相关标准,其防护性能的铅当量不小于0.5mmpb,而成人不低于0.25mmpb。 

辐射安全无小事,医疗机构在执行国家相关标准时,本着对群众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必须做精做细。患者在放射检查的过程中,也应当增强自我保护意识,特别是儿童妇女等特殊群体,不仅要学会正确使用防护用品,而且对防护用品的铅当量不将就。 

(通讯员  刘忠)

责任编辑: 许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