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部门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建德交通部门筑起高铁站疫情坚固防线
2020-02-03 11:05

今年春节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爆发,在抗击疫情的紧要关头,建德市交通部门全体干部职工挺身而出、迅速行动,联合公安交警、卫健等部门在我市8个高速口、5个客运站、杨村桥高铁站、所有码头精准布控、严防死守,为建德把好公路、铁路、水路疫情防控关口!

面对疫情,市交通部门牵头公安、卫健等部门严格按照高铁站防控疫情工作机制,联防联控,全力投身防疫战斗。公安负责现场秩序维护和核实身份,交通负责询问、登记并汇总信息上报,卫健负责全员测温。

针对杭州铁路局每天发布的拟抵建德站的湖北籍旅客信息,交通执法队队员每天仔细登记旅客信息后,第一时间电话联系劝返湖北籍旅客10余人,经过行之有效的劝返工作,目前无湖北籍旅客乘坐高铁抵达我市。随着疫情形势的加剧,我市从2月2日下午16时开始,开始实行湖北省以外,进一步加强对湖南、广东、江西、安微、河南,及温州、台州、桐庐5省3市疫情严重地区抵建旅客管控力度。对以上5省3市旅客抵达建德站后,由开辟的专用通道对其进行身份核查、登记、测量体温后,无固定单位及住处的人员交通执法队员对其一律进行劝返;无症状并有固定工作单位及住处的人员,经交通部门防疫指挥部备案过后,通知乡镇、街道及工作单位接人并严格落实居家隔离14天。

为做好疫情防控,市交通部门实行高铁站公交、出租车严格的消毒措施。要求每天安排专人对所有车辆进行通风、消毒,并对消毒车辆做好记录,要求驾驶员佩戴口罩,并及时更换,切实保障司乘人员出行安全。

在杨村桥高铁站防疫一线,交通执法队4名年轻的执法队员两天一倒班,每天2名执法队员从早8点一直要忙碌到晚上10点,等到最后一班列车抵达,做好所有旅客信息登记、汇总后才能下班。当班的14小时,他们全力做好本职工作,还尽可能地帮助、安抚劝返不能出站的旅客。2月2日,执行6省3市严格管控措施的当天,交通执法队的90后执法队员朱新雅就遇上了安徽籍小罗姑娘,她从山东德州到杭州东,转乘G7451次高铁来建德找她的姐姐。由于她是安徽籍,加之建德无固定住处,朱新雅按照要求不能让小罗姑娘出站。小罗姑娘既紧张又慌乱,朱新雅带着小罗姑娘先去给手机充电,又陪着小罗姑娘在手机上买好返回杭州的高铁票,然后目送她进入检票口后才返回检查卡点执勤。

2月2日晚上21:24分G2380高铁到达建德站,2名湖南人无固定住所也不能出站,由于时间较晚没有当天返程的车次,朱新雅和揭海涛立即报告交通局防疫指挥部后,指挥部联系120救护车将他们送往市委党校暂时隔离。在等待救护车的过程中,高铁站大厅里早已空空荡荡,忙碌了10多个小时的朱新雅、揭海涛默默地陪伴着二位湖南人,还不时为他俩送上矿泉水及食物,2号晚上二名交通执法队员下班到家已是3号凌晨零点。

(通讯员 姜瑞宇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