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部门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全域278万亩山林“零火警” 清明期间森林消防工作实现新突破
2020-04-10 09:41

4月6日,清明假日结束,建德取得了全域278余万亩山林“零火情”“零火警”的双零佳绩。

建德“八山一水一水田”,是全省重点林区县(市)之一,森林覆盖率76.23%,森林面积和森林蓄积量均位列全省前列,森林消防形势历来较为严峻。

“我市属丘陵地貌,近年来生态保护力度大了,林区植被丰厚,一旦发生火灾,极易蔓延成重大森林火灾。”市林业局负责人介绍,因当地民众素有扫墓祭祖、农事用火的传统习俗,且城区周边与森林犬牙交错,森林火灾已成为威胁森林资源安全的最大隐患。

据往年数据统计,人为引起的森林火案比例将近90%。为全力做好森林消防工作,建德市严格落实“党政同责、失责追责”,通过一系列疏堵结合的举措,2019年连续实现清明、春节两个高火险等级期森林“零火情”;2020年清明节,工作再现新突破,首次实现上坟高峰期森林“零火情”“零火警”。

“今年清明期间,我们大慈岩镇檀村村对外来上坟人员均采取登记和检测体温的方式,还设置了绿码二维码便于管控。”大慈岩镇林管员吴红光介绍,在清明前期,大慈岩镇已逐户上门送达《告知书》6000余份,“双禁”公开信知晓率100%。

“疫情期间牺牲了许多烈士和同胞,这次四川火灾又牺牲了很多消防员;我们只有尽心尽责不让一粒火种上山,才对得起他们。”坚守大同卡点的森林消防员金某表示。

“请自觉接受检查,严禁一切火种带入林区”,“森林防火常年抓,保护森林靠大家”。每到一处进山口,皆有森林消防检查横幅醒目提醒,各村重点位置张贴倡议书,悬挂标语不少于2条,张贴标语不少于30幅;李家镇、新安江街道准备了鲜花祭祀,钦堂、乾潭等地成立了摩托车宣传队……4月4-6日,建德市党员干部3000余人次在1350个卡口上主动担责,严把森林防火每一道防线,胜利实现了防火重点时期森林“零火情”“零火警”。

“今年我们还特别加大了主动‘盯住人’工作力度。”建德市森林公安局负责人介绍,清明期间,在全市深入落实“严防死守”管控举措的同时,建德市纪委还联合森林公安民警直达全市一线,在各个坟头墓区开展“明察暗访”,对不听劝阻执意非法上坟用火和阻碍执行职务等行为“动真格”,共督查查处违法用火案件6起,对违法用火人员起到了明显的震慑作用。 

通讯员  王晓娟


责任编辑: 李宛谦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