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部门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市检察院洪凌之的驻企服务日记
2020-04-24 15:31

这一天我照例一早赶到我所服务的荣光钙业,厂门口的出入人员体温测量登记表上,多了很多陌生的名单。经了解,这些都是厂区科研楼建筑工地上新来的建筑工人。

随着复工复产的进一步扩大,我市建筑行业开始逐步复苏,各个建筑工地相应开始动工,荣光钙业厂区内的科研办公楼在沉寂了将近三个月后开始有了机器转动声和工人操作的声音。公司行政管理人员告诉我,厂里对疫情的防控措施比较严格,目前建筑施工过程中需要的工人不是很多,但是对每一名工人都严格执行扫码测温登记,同时配发口罩。

由于科研楼场地面积不大,七八个工人同时在同一楼层进行施工作业,我向他们宣讲了防疫中包括规范佩戴口罩,保持安全距离等重点注意事项。几个工人师傅也表示,佩戴口罩作业会有些呼吸困难,但是也会尽量克服,大家会注意提高认识,保持安全距离。另外,我又仔细叮嘱公司行政主管,一定要盯紧建筑工地上工人的防疫工作。

第二天我接到了厂里的电话,一名建筑工人在早上6点进厂前扫工地码的过程中出现了黄码,厂里不敢马虎,立刻按照疫情防控的要求,将他安置在临时隔离点内等候。鉴于那名工人多次扫码仍是黄码,而且了解到他的家属刚从江西返回,只能请他先行离开。由于工地工期紧张,需要加派人员,厂里决定另外再请一名工人来施工,可是新来的工人扫工地码还是黄码,公司的何总急忙打电话向我寻求帮助。

“工地码”是个什么码?这是我要解决的第一个问题,厂里行政人员也说不出一个所以然来,我想到了建筑行业管理单位住建局。经过多方联系,我找到了住建局的直接管理人员,一番沟通解释之后了解到,原来“工地码”是杭州市建委为了确保建筑工地人员健康安全,启用“杭州工地通”,要求施工人员应用支付宝扫一扫采集“工地通码”,动态掌握当天施工人员进出信息。该平台以“杭州健康码”和“实名制平台”数据为依托进行比对,相应生成绿码,黄码或者红码。

那为什么这些工人扫“杭州健康码”都是绿码,但是扫“工地通码”就是黄码呢?我又回头向公司行政人员仔细询问了出现扫码异常的工人在厂区门口进行扫码的详细经过,发现两名黄码工人的共同点在于都是衢州上方人,都是当天第一次到厂门口申领的杭州健康码,这会不会是问题的关键?我又将这一事实反馈给市住建局的工作人员,对方积极向杭州市建委咨询后果然得到了解决的方法。原来杭州健康码作为杭州工地通码的数据平台,数据比对需要一定的时间。这两名衢州籍工人在厂区门口申领杭州健康码后立即扫码工地通,数据一时无法比对,系统就先判定其为黄码,提醒施工人员谨慎进入工作区域。我马上联系何总,把数据更新需要时间的情况和她解释了一番,又提议到下午再请那位黄码的工人再次扫码查看。果然到了下午我就接到何总的电话,那位工人扫码后已经恢复了正常的绿码。

考虑到荣光钙业所处的白马村是我市与衢州的交界处,工人大多是从衢州上方过来的,我向何总建议以后需要新增工人,一定要提前申请好杭州健康码,防止再次出现工地通黄码事件。“真是太感谢你了,要不是你帮我们咨询,我们都不知道该怎么办。连续请来两个工人,都是黄码,我们心里也有些慌,还以为现在疫情又出现反复,黄码怎么多了起来。工人也很委屈,明明没有去过危险地区,怎么会是黄码,导致他们不能开工。现在找到原因,解决了问题,大家都放心了。”

这只是我驻企服务过程中的一件小事。在沟通的过程中,企业逐渐把我当成自家人,愿意倾诉发展过程中的各种不易,有了困难愿意向我寻求帮助,这是我们驻企服务专员与企业心连心共发展的第一步。唯有想企业所想,解企业主之所急,把企业的困难当做自己的困难来解决,让企业主感受到我们并不外行,真正想要帮忙解决问题,相互之间坦诚信任,才能政企同心,在共渡疫情难关的同时,助力企业做大做强。

(通讯员 洪凌之)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