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部门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真诚面对 服务企业进行时
2020-04-24 15:32

image.png

“范科,今天我们复工了!”电话那头林总的声音非常激动,“太好了,太好了......”电话这头的我也兴奋得直蹦起来,可以说这是我一个月以来听到的最好的消息。

一个月前响应市委市政府“帮企不漏企、企企见干部”号召,我成了一名光荣的“驻企服务专员”,走进了建德市不凡家纺有限公司。一开始,我和其他的驻企服务员一样,按程序对企业基本情况进行摸底,当了解到公司是一家有近20年发展历史,且目前员工和经营都较稳定的外贸企业时,心里一阵窃喜——看来,这是一家问题不大的企业,只要每天到企业走走就行了。

一天,两天,看到企业一切正常运作,我很放心。可是到第三天去企业的时候,发现车间里静悄悄的,只有几个后勤人员在值班,我的心马上提到了嗓子眼,发生了什么?我心急火燎地找老板了解情况,一句“缺原材料的问题你是解决不了的”似一盆冷水倾注而下,当时的我又急又委屈,“急”的是缺原材料的问题我确实一时解决不了,“委屈”的是企业的不信任。沉下心来,我马上进行了反思,这几天我除了上企业转转外,我为他们做了什么?这样的“我”凭什么让企业相信?决不能让企业因此对我失去信心,不能放弃!至少我还可以结合我的工作职能为企业复工复产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于是我重振信心,开始着手根据企业目前的实际情况为它量身定制了一个三步走方案,并指导他们立即实施。

第一步指导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为了配合企业做好每天进出人员的扫码、测温信息登记工作,我为企业重新设计了一本“防疫情况登记册”,便于企业能随时了解、掌握疫情期间来访人员的健康状况。

第二步指导落实惠企政策。因疫情引发的暂时性停产给企业各方面都带来了很大的压力,市政府已及时出台了一系列惠企政策,但政策条目多、内容细、专业性强,企业不一定有时间和精力去研究,针对这一情况我立马有的放矢地对企业的社保缴纳、订单落实、员工返岗、工资发放、住房补贴等情况进行了更深入的了解,结合实际问题帮企业逐条梳理出可以适用的政策并加以指导落实。根据企业目前有34人参保,可享受社会保险费减免9.2万余元;企业2、3月份出口订单因疫情影响无法按时交付,按违约赔偿金相关政策可享受到实际赔偿金额50%的补助;企业有5名外省来的员工,经了解都符合目前住房补贴条件,可申请享受一次性500元/人的租房补贴......虽说政策是刚性的,但政策的有效落实对稳岗减负所起的积极作用让企业真切地感受到政府出台政策的温度和执行政策的力度。

第三步指导企业规范用工。凭着自己多年的仲裁院工作经验,我敏锐地感觉到帮助企业从源头上预防劳动纠纷的发生对当下稳岗显得尤为重要。于是,我重点就明确企业“疫情期间员工基本生活费支付”“签订书面劳动合同的必要性”等方面对企业做了相应法律法规及政策宣传和指导。

经过我和企业的共同努力,企业在停产了约20天后又重新开工了,目前员工到岗率已达90%,产能恢复率达95%以上。

经历了这一切,让我明白了——服务企业不是“走企”,而是“走心”。“驻企服务专员”不单是一种身份,更是一种责任,需要我们的热心、诚心、细心、专心去与之相匹配。

服务企业永远在路上!

(通讯员 范燕平)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