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部门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坚持五位一体 推进四个全面 开展“智慧大脑”操作培训 守好林农钱袋子
2020-05-14 14:19

image.png

重点公益林补偿基金管理不到位,公益林补助资金账户死亡人员信息更新不及时……这些涉及林农切身利益的问题,因为“智慧大脑”的监管,今后将从根源上杜绝。5月14日,建德市林业局召集局属各单位、部门负责人及财务人员,对“智慧大脑”操作进行培训,切实履行好监管职责。

信息时代,行为即有数据留痕。这个“智慧大脑”,正是建德市人民政府与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合作建设的“清廉建德智慧监督平台”。该平台有着“一张网一朵云四大系统”的架构模式,具有分析、研判、预警功能,能够对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开展资金、项目、物资、决策、权力(人)进行多元监督分析,为精准发现深层次问题发力。

建德市为省重点林区县市,林地面积276.07万亩。其中公益林面积135.01万亩,每年光发放省以上公益林补偿资金就有数亿元,直接涉及全区200多个行政村和五个国有单位3.2万户林农的切身利益。如何守好林农钱袋子,保证真金白银实实在在地发到群众手上?

“比方说,监督平台发现同一个身份证号码,既是局公务人员,同时也是局属二级法人,涉嫌违规操作,就会发出提示,工作人员收到后就能进行核查,及时发现清廉问题。”局纪委负责人说,“类似的比对会在方方面面,包括涉林工程是否规范到位、公益林项目资金发方情况等等;我们以‘智慧监督’平台为抓手,宗旨就是推动清廉林业建设向纵深发展。”

目前,市林业局前期已经完成了基础数据采集及一级单位一季度财务数据采集,所有党员干部信息、公车管理、公房信息都已纳入平台数据库;通对全系统财务人员及二级单位法人进行培训后,数据采集范围全面铺开。

(通讯员 王晓娟

责任编辑: 陈海燕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