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部门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我市机动车尾气实时遥感和黑烟抓拍系统投入使用
2020-05-29 09:51

为加强机动车污染防控,加快改善环境空气质量,今年我市在320国道更楼街道于合路段和洋溪街道城东路段,分别安装了一套机动车尾气遥感监测系统和一套黑烟车立体监测及智能抓拍系统。

当有车辆经过遥感监测抓拍路段,系统能在1秒内检测出机动车排放尾气中的一氧化碳、氮氧化合物等污染气体浓度;当有车辆经过黑烟抓拍路段,系统按照林格曼黑度测量法自动检测车辆尾气,一旦其黑度超过林格曼一级,将自动识别车牌号并保存约10秒钟的黑烟录像,从车流中迅速锁定黑烟车,只需1.5秒。超标车辆的车牌号、图片、视频都会实时传输到黑烟车智能监控识别平台上,通过实时数据联网建立机动车污染数据分析,实现高排污车辆快速筛查。对比传统的监管措施和手段,机动车尾气遥感检测和冒黑烟抓拍效率高,速度快,实现1小时检测上千辆车,省时省力;实现在汽车正常行驶过程中完成检测,实现24小时无人值守,实时监控过路车辆尾气排放情况。

接下来,市生态环境建德分局将继续与交通、公安部门加强协作,通过我市数据资源中心进行信息共享,做到路面抽查执法和尾气遥感监测联动,利用大数据分析,强化重点车辆监管,形成“部门配合、环保取证、公安处罚”联合执法机制。对超标车辆采取责令维修、限期改正,遏制机动车辆的超标排污行为。全面提升我市机动车环境管理的系统化、科学化、法制化、精细化和信息化水平。 为进一步改善我市空气质量,打赢“蓝天保卫战”提供有力保障。

(通讯员 李赛卿)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