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部门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引专家,提效益,促发展 ——产学研合作为本地农业“把脉问诊”
2020-06-12 12:08

为服务建德本地农业,进一步发展壮大优势产业,建德市供销合作总社按照农合联“三位一体”改革要求,制定出台基层农合联规范化建设政策,提出农业发展“一业一团队,一员一顾问”理念,与杭州市农科院、浙江中医院大学等科研院所开展产学研合作,聘请专家团队和首席顾问服务我市草莓、中药材等产业及农合联会员,为我市农业产业发展“把脉问诊”,助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

一、治“病”提效促增“产”

草莓产业是我市的三大农业优势产业之一,也是我市农业的一张“金名片”。近些年草莓产量减少成为摆在专家们面前的第一道难题。草莓产业专家团队在了解这一情况后,立刻开始了调研走访,针对产业的实际需求开展工作。据了解,造成草莓产量下降的主要原因是病虫害种类增多和低温寡照天气影响,而影响我市草莓产量的主要病害则是多种原因的根腐病,在定植期造成大量死苗,使得产量下降,给草莓育苗产业和种植产业都造成巨大损失。针对这一情况,专家团队也开展了具体而细致的工作。首先,组建精品草莓绿色生产技术集成示范基地,引进“红玉”、“越心”、“妙香7号”、“宁玉”、“白雪公主”等抗逆性较好且有特色的草莓品种,在基地进行前期性状观察,筛选出“红玉”、“越心”和“白雪公主”进行示范种植,经济效益平均提高8-10%。同时,为保障草莓质量安全,减少连年摄施过量农药带来的各项问题,草莓专家团队积极研究推广草莓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筛选出种植抗逆性强的草莓品种,以自主开发的植物免疫诱抗剂为主要载体,结合浸根剂、银灰膜、性诱剂等病虫害绿色防控关键技术,进行示范和推广。经过这一系列工作,我市草莓苗定植成活率提高5%,农药使用量减少30%以上。

二、培训“学”新“强”基础

产业的发展,不仅要依靠科学技术的发展,从业人员的能力水平提升也至关重要。为提升从业人员整体水平,草莓产业专家团队与我市草莓产业协会及时进行沟通联系,制定草莓从业人员培训计划,按照目标任务对我市草莓从业人员进行培训。2019年12月,草莓产业专家团队联合建德市农合联举办“草莓新品种栽培及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培训班”,专家团队成员分别讲述了草莓新品种‘红玉’的主要特性及配套栽培技术,浸根剂的筛选以及病虫害绿色防控关键技术的综合应用等方面的课程等内容。培训班还组织学员参观了位于航头镇的精品草莓绿色生产技术集成示范基地,实地考察了各种草莓新品种的商品性状,以及银灰膜、性诱剂、色板诱杀、捕食螨、生物农药等病虫害绿色防控关键技术的应用效果,来自建德各乡镇的60名草莓种植大户参加了此次培训。

三、“研”发潜能“创”品牌

作为我市农业的另一项三大优势产业之一,中药材产业在我市农业产业中也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在与浙江中医药大学专家的讨论研究中,专家团队指出,我市的中药材产业底蕴深厚,拥有铁皮石斛、西红花、吴茱萸等多项特色中药材产业,但是缺少农业产品地域性品牌识别度,产品总体上处于开发下游,高附加值的深加工产品偏少,影响了销售价格和渠道。按照专家建议,建德市农合联充分发掘中药材产业内涵,尤其是老牌西红花、铁皮石斛以及新兴的枸杞产业,围绕“一花(西红花)一草(铁皮石斛)一杞(枸杞)”产业,结合本土文化内涵,组建“建三味”、“德三味”等文化品牌,打响建德本土农产品地域性品牌建设。同时加强技术开发,比如传统的吴茱萸产业,目前我市拥有将近800亩的种植规模,总体上仍停留在种植——被收购阶段,本身不具备深加工和提炼能力,如果能够在这方面有所提高和改良,能够大大拓宽产品市场,提升经济效益。

(通讯员 邵骁亮)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