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部门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决战脱贫攻坚 决胜全面小康 打造新型学徒制订单班 实现扶智扶贫双结合
2020-07-02 15:31

“妈妈,我已经到住的地方,公司帮我都安排好了,明天就开始培训,培训之后跟岗实习,实习期间每月能拿到4200元工资。在这边工作生活挺好的,你们放心。”来自建德市工业技术学校2018级新型学徒制订单班的学生王双凤正和远在云南的家人分享即将奔赴新工作岗位喜悦。

近年来,建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建德市工业技术学校有效发挥学校化工品牌专业优势,积极探索“产、学、研、用”一体化的育人模式,帮助贫困地区学生尽快实现就业。2018年,学校招录了来自云南省金平县14名建档立卡的贫困学生,采用“企业出资,学校培养”的模式开展新型学徒制人才培养。一方面,学校通过整合品牌教学资源和当地重点企业需求,创新教学理念,努力践行学校与企业、基地与车间、专业与产业、教师与师傅、学生与员工、培养培训与终身教育六个对接,开设企业定制课程,更有针对性地根据企业需求方向来培养高技能人才。另一方面,企业全程参与学生两年的培育过程,确保学生培养与岗位需求无缝匹配,并承担学生在校学习的所有费用,给予每人每月800元的生活补助,承担寒暑假回家探亲的车旅费用,不定期开展各类团建活动,帮助学生了解企业文化,快速融入企业,实现毕业即就业。

在国家精准扶贫的大背景下,学校扩大帮扶覆盖面,精准对口教育扶贫,在2018年新型订单班的基础上,2019年招收云南、贵州地区贫困生75名,加大扶贫、扶智工作力度。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也是建德技校创新“新型学徒制订单班”教育扶贫硕果初结之年。学校在巩固脱贫成效的同时,寻求突破,加强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努力做好“助力贫困地区学生实现就业”和“着力缓解企业用工难”有效对接两篇文章,计划在招收50名贫困生的基础上,再招收25名优秀应届高中毕业生,创新采用“2+3”模式,学生毕业后取得高级工班毕业证和大专学历文凭,实现“培养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家”,助力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通讯员  钱敏

责任编辑: 陈海燕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