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部门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宝华洲社区妇联:传承千鹤妇女精神 展新时代巾帼风采
2020-07-15 14:11

image.png

千鹤基地是毛泽东“妇女能顶半边天”思想的重要发源地。上世纪50年代,千鹤妇女在党的领导下,打破旧俗,走出家庭,在农村广阔天地里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这一典型事迹被当时的县妇联主任胡采薇采写并上报中央,得到毛主席批示,批示长达500余字。毛泽东不仅高度肯定建德千鹤妇女的经验,要求在全国推广,更首次明确提到“中国的妇女是一项伟大的人力资源”,这一重要论述后来被选入《毛主席语录》。

为更好传承千鹤妇女精神,建功新时代,宝华洲社区妇联于7月14日上午组织20名辖区女居民前往千鹤精神教育基地开展“传承千鹤妇女精神 展新时代巾帼风采”主题活动。

一行人走进位于千鹤村东侧山谷的千鹤精神教育基地,一张张当年千鹤妇女参加劳动的火热场面的黑白老照片,一件件妇女们使用的老物件,一下将大家带回到那个火热的年代。在讲解员的介绍下,大家了解到该基地以新中国成立后农村普通妇女群众为主题,展示了千鹤妇女从家门走向农田的历程,记录了毛主席亲赞千鹤的光辉时刻。1977年,当《毛泽东选集》第五卷出版时,毛主席关于千鹤妇女的批示列于其中,时任浙江省妇联副主席的陆苏将《毛泽东选集》第五卷送至千鹤村时,整个千鹤都沸腾了。

时隔60年,淳朴、勤劳、坚毅、友善的千鹤妇女精神被一代代传承,新一代的千鹤妇女不怕苦不怕累,作为新时代的女性更要秉持这种精神,努力工作。

随后,大家在会议室组织学习了毛主席对于全国妇女工作份量最重、涉及面最广、内容最丰富的446个字的批示,千鹤妇女为“妇女能顶半边天”这句话的形成提供了丰厚的思想养料和强大的精神源泉,对整个社会的发展都有极大的推动作用,甚至可以说,千鹤村是毛泽东同志关于“妇女能顶半边天”论述的发源地。

通过本次学习参观,不仅让她们体会到了中国妇女的伟大,既要手拿钢枪保家卫国,又要下地种田勤劳劳动,还要养儿育女为家庭奉献一辈子。她们的行动,的的确确是妇女能顶半边天精神的生动写照。

(通讯员 方冰)

责任编辑: 陈海燕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