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部门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法院开放日,小朋友体验当“小法官”
2020-07-30 15:28

image.png

7月27日,建德法院举办“法院开放日”活动。在罗桐社区团委的组织下,来自建德市各小学的55名萌娃,走进建德法院,亲临法庭现场,零距离感受到了法律的权威和尊严。

第一站:诉讼服务中心

小朋友们通过参观导诉台、立案窗口、鉴定窗口等,了解了自助立案机等智能设备的使用和功能。

“指纹可以鉴定吗?”“自助立案机怎么用呀?”小朋友们的提问声此起彼伏。立案庭的法官姐姐不仅耐心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还详细介绍了立案庭的各项职能。

第二站:执行服务中心

“执行服务中心,这里有专门的执行案件立案窗口,亮堂的大厅也有当事人休憩的位置。”法官姐姐一边指引,一边向同学们详细介绍执行服务中心的作用。

第三站:刑事审判庭

“这里是法院的羁押室,属于法院临时羁押的场所,墙上的软包是防撞软包,作用是......”法官姐姐现场为同学们介绍了羁押室的作用和相关设施。部分同学还体验了一把被“关进去”的感觉。一边体验,一边提出稀奇古怪的问题,非常可爱。

参观过后,同学们旁听了一起赌博罪、偷越国边境罪的案件。看着被告人带着镣铐走进法庭,听着被告人悔恨不已的话语,同学们深受现场严肃气氛的感染,全神贯注,正襟危坐。

庭审结束后,便进入了提问环节,一双双小手迫不及待地举过头顶,“如何成为人民陪审员?”“被告人与罪犯的区别是什么?”“为什么开庭时旁听人员不能戴帽子”,各类问题层出不穷。现场法官和检察官用朴实且生动语言为他们一一进行了解答。

模拟法庭

重头戏来啦!既然都到了法院,不体验下当法官是什么感觉怎么能行?模拟法庭正好满足了各位小朋友和家长的心愿。

萌萌的法官、公诉人、辩护人、被告人、法警、合适成年人各司其职,顺利完成了案件审理。

活动结束后,小朋友们纷纷表示意犹未尽。一位小朋友向妈妈说:“今天太有意思了,长大我也要当法官!”

家长们也表示,通过这次开放日活动,大人和孩子都进一步了解了诉讼程序,增强了法治意识和法治观念。同时,法治的种子还在孩子的心中生根发芽,这对小孩子的成长是十分有利的。

近年来,建德法院一直将开放日活动做为普法宣传的重要抓手,使更多学生群体走进法院,感受法院日常,增进对法律知识的了解,从而提升法律意识,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为推进平安、文明、法治建德建设奠定良好基础。

(通讯员 诸葛蔷薇)

责任编辑: 陈海燕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