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部门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市农业农村局多措并举 助力柑橘产业发展
2020-09-07 21:55

三都镇是中国优质柑橘之乡,拥有柑橘种植面积2.8万亩,年产量约4.2万吨,产值1.6亿元。可谁能想到,作为三都镇农业主导产业的柑橘,早年曾经遭遇滞销和冻害的影响,面临严重的产业危机。市农业农村局通过政策资金扶持、技术指导,让三都柑橘产业发展走出困境、焕发生机。

三都镇气候条件适宜,出产的早橘品质好,但早些年由于品种单一,加上全国范围柑橘产量大、市场竞争激烈,柑橘价格常年走低,一度陷入滞销的困境。2016年底2017年初,三都柑橘更是遭遇十年一遇的冻害,减产面积近1.8万亩,减产50%以上,橘农受损严重,柑橘产业发展面临有史以来最大的危机,产业转型提升迫在眉睫。

想要重新恢复柑橘产业发展,最重要的是产品本身。于是,市农业农村局首先从柑橘品质提升入手,帮助三都镇引进由良、红美人、沃甘、甘平等柑橘新品种,通过优良品种的引进优化柑橘产业结构。除了新品种的引进,市农业农村局还定期邀请省柑橘研究所、省农科院、杭州市农科院专家到现场进行培训指导,并组织本地橘农到临海、黄岩等地考察,通过“引进来”和“走出去”,大大提升了柑橘栽培技术。

在橘农何卫国的三都松蜜果园内,柑橘绿色防控板、太阳能杀虫灯等一系列环保绿色防控技术的推广和应用,大大减少了农药使用,从而提升了柑橘品质。品质提升了,价格自然而然就上去了,受益的当然是农户。这两年,三都松蜜果园柑橘价格都不错,红美人、宫川早熟都能卖到30元钱一斤。

除了助农增收,市农业农村局加强与三都镇政府对接,积极制定柑橘产业发展政策,指导三都柑橘小镇规划建设、管理服务工作。2019年,集文化礼堂、橘子展馆、时光长廊于一体的三都柑橘小镇游客接待中心建成。目前,三都镇共建成柑橘设施大棚5万平方米,建成4个精品柑橘采摘观光园采购基地以及杭州市景观廊道休闲采摘项目。此外,三都镇还深入推进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并依托生态人文资源条件和特色农产品优势,形成了农旅融合发展的良好态势。2019年,全镇接待游客49万余人次,同比增长19.2%,旅游收入4100余万元,同比增长24.7%。

(记者 方滋)


责任编辑: 付敏强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