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部门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建德市烟草专卖局:让群众办证搭上“数字”快车
2020-12-24 13:51

image.png 

image.png

互联互通,共享共赢。随着互联网应用的快速发展,各行各业都在发生深刻变化。从掌上办到小组办,再到上门办,建德市烟草专卖局根据自身实际和特点,积极探索让办证群众搭上“数字”快车之路。

随时随地“掌上办”

“你好,我昨天营业执照办好了,是按照这个网上的操作指南,在手机上提交申请,也不知道操作得对不对,你能帮我看一下吗?”当得到工作人员肯定的回答后,在建德市寿昌镇经营一家婚庆用品店的徐老板继续说,“过去,我要跑到最近的寿昌网点去办这事,路上来回都要花去小半天时间,还要付车费,现在没想到手机上两三分钟就能办好,真是太方便了,谢谢你!”

这是徐老板根据网上办事指南和宣传指引,完成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新办申请后,给专卖管理员专程打来电话时的感慨。

建德市烟草专卖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专卖局已将烟草专卖许可证的申办全面接入“浙江政务服务网”和“浙里办”App,并通过线上发布推广办事指南、操作手册和线下入户宣讲相结合的方式,打响“掌上办”的知名度,“为广大办事群众享受随时随地‘掌上办’、足不出户‘零跑腿’的新型政务服务体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就近邻里“小组办”

“点了‘提交’后在店里等就可以了,一般两天左右,你就会收到新的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的快递。”只用了三分钟,黄老板就在自家店内用手机帮附近同小组的张大伯完成了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延续申请。

黄老板是建德烟草寿昌长林片“香溢坊诚信互助小组”的小组长,现在,他又多了一个“小组代办员”的新身份。

为进一步方便年龄偏大和对手机、网上操作有困难的办事群众就近办理相关业务,建德市烟草专卖局依托遍布全市16个乡镇、街道的177个“香溢坊诚信互助小组”,让无法实现随时随地“掌上办”的办事群众实现了“就近办”。

关于此事,“主要是发挥年轻组员接受新事物较快的优势,培养他们成为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相关申办业务的‘小组代办员’,就近协助互助小组客户或周边客户进行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相关业务的申请。”负责人说。

困难群体“上门办”

“主动跑到我家上门来办,真是太谢谢你们啦!”这是金大姐在收到崭新的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后专门打来的感谢电话。

在数据驱动的背景下,“掌上办”大大提高了零售户们的办事体验,可是对于来自建德市乾潭镇的零售户金大姐来说,似乎有些“掉队”——年纪较大且需要轮椅辅助出行的金大姐,不论是自己学习使用智能手机操作或是到去到最近的乾潭网点办事,都是一道不小的难题。

为了破解金大姐的办事难题,建德市烟草专卖局提前联系并安排市场管理员专程上门为金大姐现场完成了办事申请。事实上,建德市烟草专卖局借助系统大数据摸排分析和现场走访登记等方法,整理了一份老年、残疾、行动不便群体的零售户名单。针对名单内零售户的办事服务需求,工作人员对症下药,提前电话联系,安排工作人员上门办理相关事项,保障建德市范围内所有零售户“不掉队”,都能搭上“数字”的快车。

“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一直是建德烟草专卖局服务群众的重点之一。”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还将适时推出各项措施,让广大办事群众实实在在享受到“数字”快车的便捷和“一次不用跑”的方便。

(通讯员 童安)

责任编辑: 陈海燕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