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部门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群众路线走在前,乡村善治解纠纷
2021-01-07 15:33

善治作为一种政府与公民对公共生活进行合作管理的新型治理模式,通过还政于民,引导公民自愿参与积极合作,从而实现从善政走向善治,善治在赋予了公民更多机会和权利参与政府公共政策活动过程的同时,也可以有效保障公共政策对于公共性的维护,实现公共利益最大化的根本要求。善治是一个上下互动的管理过程,它主要通过合作、协商、伙伴关系、确立认同和共同的目标等方式实施对公共事务的管理。

随着下涯镇之江村乡村振兴的掀起,为保证居民家进出方便,村落小道的拓宽也纳入到村庄整治的重点工作中,在工作推进中,吴某家门口一条道路,正常直行车道都能通车,但在与邻居章某家相邻的拐角处无法通车。在村庄整治前,吴某与章某两家就此拐角处进行若干次协商,且争吵过不少次,村、镇经过多次调解,均未取得满意的结果。

在这次乡村振兴村庄大整治中,这起矛盾纠纷又浮出水面,村、镇调解员到场,双方争执不下,相互各不相让,惊动了邻里乡亲,瞬间就聚集了十人之多。“可以了,这块地是我们四队的,你占了这么多年,现在叫你让出一点,让吴某家通车拐弯都不行,你太过了。”人群中两位老者说话了,群众指认说这是两位村民组长。

顺着两村民组长的话,镇、村两级调解员紧追调查,原来此交界点土地属四队两村民小组集体所有,章某房子造好后,慢慢使用中默认为自己所有,现反客为主,拐角处不肯相让。在这次乡村振兴善治融合的大背景、大宣传中,许多村民及四队村民组长对章某与吴某家的出路纠纷再也看不下去了,才聚到纠纷现场,道出事件的历史真相。且事发过程中,还有不少村民来到村委会,反映这一区块原属四队集体的事实。

镇、村两级调解员对村民的这种面对矛盾,敢于客观公正,出面道出真相,积极参与村级善治的举止给予了肯定,同时,对章某占用集体土地且不肯让路的情形给予了疏导。于次日,镇、村两级调委员再次组织调解,章某家同意让出弯角处地界,方便吴某家车辆出行。四队两村民组长及众村民也说出了真心话:“我们出面,也不是争那块地,主要是为了大家出行方便,邻里和谐。”

(通讯员 陈晓明)

责任编辑: 陈海燕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