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部门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我市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工作连续三年荣获省级优秀县
2021-01-25 10:44

1月15日,2020年浙江省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绩效评价结果揭晓,我市农业水价综合改革荣获2020年浙江省优秀县,已连续三年获得此项殊荣。

2017年,建德入选全省第一批省级农业水价综合改革试点开始,按照“一年试点、两年铺开、三年完成”的总体目标,在市水利、财政、发改、农业等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建德市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工作稳步推进,4年来,建立完善“四项机制”,全力推进“八个一”进村落地见效,共投入改革资金1192.3万元,全面完成改革任务24.18万亩。

一是试点先行作示范。建德市在大同镇高效节水灌溉区域内选择6个村共计4000亩,启动农业水价综合改革试点。试点灌区灌溉方式为水库放水+泵站提水相结合,总投资354万元,新建渠首自动化计量设施3处,田间自动化计量设施43处及自动化计量设施配套设施,实现了环境监测、灌溉控制、施肥控制、在线视频等智能控制和远程操控,促使农业节水技术措施得到普遍应用。

二是产权清晰助力改革。由建德市人民政府印发《建德市小型农田水利工程产权改革实施方案(试行)》(建政办函〔2017〕163号),对全市水山塘、水库等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开展产权制度改革。采取边试点、边总结、边推广的模式,按照“全面部署、整体推进、突出重点、分步确权”的步骤进行确权工作。通过两年时间的确权颁证,建德市共确权发证800余本,基本实现全市小型农田水利工程权证化,明确了工程的产权归属。

三是建立完善四项机制。完善农业水价形成机制,通过“以点带面”测算全市农业水价,确定自流灌区水价41元每亩,提水灌区60元每亩,保障农田水利工程良性运行;落实工程管护机制,建立村级用水管理组织,落实233个终端管理组织900余名管护人员;制定用水管理机制,通过测算不同作物用水定额和用水总量指标,在全市自流灌区共安装渠道水位量水43处,计量措施基本覆盖全市改革区域;明确精准补贴及节水奖励标准,2018-2020年共落实精准补贴和节水奖励资金1192.3万元。

2021年,建德将继续做好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工作,完善节水奖励等“四项机制”、“八个一”村级改革工作、“五个一百”示范创建活动,推进农田水利管护标准化,强化小型水利工程管护,改善农田水利工程面貌,确保工程效益长效发挥。

(通讯员  陶浩文)

责任编辑: 陈海燕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