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部门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警惕!这类陷阱可能导致“被股东”
2021-01-26 14:31

1月22日中午,建德市行政服务中心商事登记窗口来了一位行色匆匆的年轻人。“请问是市场监管部门吗?我的身份证被冒用注册公司了,你们一定要帮我解决啊。”小石满脸焦虑,继续说道“我今年年初去银行应聘,入职审查时,银行人事发现在我名下有两家位于建德的公司,但这两家公司与我完全没有关系。”经窗口工作人员核实后发现,小石名下确实有两家位于建德的公司。但这两家公司在设立登记时均需进行实名验证,且在名称自主申报、设立初审、电子签名等各个环节均有短信提醒,为何还会存在身份证被“冒用”的情况呢?

在窗口工作人员的再三询问下,小石道出了实情。“当时是我同学找到我,说想用我的身份证注册一家淘宝店,对我个人一定不会有任何影响。没想到他是利用我的身份证去注册公司了。”“所以设立登记时的电子签名与实名核验也是你本人自己做的?”窗口人员问道。“是的,而且我同学说那些是垃圾短信,不用理会,我也没有仔细去看。”小石回答。 窗口人员在了解清楚事情的原委后,对小石进行了法律法规的宣传,并告知了这些行为的法律风险,小石表示以后定会提高警惕。最后,市场监管工作人员协助小石进行了相关后续处理。

年关将近,市场监管部门在这里提醒广大群众:一是对要求在政务服务网实名核验或者电子签名的不明原因事项提高警惕;二是谨慎外借身份证、政务服务网账号给朋友、同学等不可信人群使用;三是对路边扫二维码换“礼物”的行为提高警惕。

(通讯员 宋一芸)

责任编辑: 陈海燕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