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部门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接了个电话,手机“坏了”,幸好受害人及时报警
2021-02-03 09:57

image.png

1月27日17点05分,寿昌的叶女士急匆匆地跑来寿昌派出所向民警求助称,她刚刚接到一个陌生电话,按照对方的提示操作后,手机就“坏了”,短信收不到了,微信也被人登录了,更重要的是微信余额里还有7000多元钱。

“我这7000多块钱肯定要被骗子转走了,你们快帮我想想办法。”叶女士都快急哭了。接警民警李王琦深知电话诈骗案件延迟一分钟,诈骗分子就有可能得手。他赶紧联系寿昌移动公司工作人员做好相应的封控措施,并开车带着叶女士到移动公司操作恢复手机状态,修改密码。

17点10分,叶女士的手机卡顺利封控,手机所有功能全部恢复正常,微信内的7000余元现金也成功止损,叶女士兴奋地跳了起来。经了解,当天17点左右,叶女士接到一个自称是公安局工作人员的电话,对方说叶女士名下的手机卡因涉嫌洗黑钱,需要让叶女士配合调查。叶女士当时很害怕,脑子一片空白,就按照对方的提示在自己的手机上进行了呼叫转接、短信拒收、告知验证码等一系列操作。等叶女士挂断电话,发现手机短信收不到了,微信也被人登录了,才突然反应过来可能是被骗了,便赶紧跑到派出所报了警。

成功止损后,民警立即对叶女士进行了反诈骗宣传,“你遇到的是冒充公检法进行诈骗的方式。这种诈骗方式是犯罪嫌疑人假称受害人身份信息泄露,涉嫌洗钱、贩毒等犯罪行为,引起被害人恐慌,继而冒充公检法等司法机关执法人员进行诈骗。”叶女士表示,自己平时看到过很多反骗诈宣传的资料,但当时被对方一吓唬,就没有反应过来。

叶女士对民警5分钟就帮助自己止损的“神操作”连连表示感谢。离开派出所后没一会儿,叶女士又跑了回来,手里拿着一些N95口罩,对民警说了一句暖心的话:“你们辛苦了,疫情期间在为人民服务的同时也要注意自身防护。”

民警再次提醒广大市民,接到陌生电话时,要注意以下三点:

一是留意来电号码。此类电信诈骗案件中,大多数来电都是通过改号软件拨打的,来电显示上会有“+”或“00”等前缀,如出现此类异常,可以判定为骗子无疑。

二是公检法人员绝对不会通过电话、微信通知你核查资金,将钱款转移到“安全账户”,更不会让你上网浏览自己的通缉令或逮捕令,或者将此类材料邮寄到个人手中。凡通过电话、短信等要求进行转账、汇款、资金核查等操作的都是诈骗,切记不相信、不转账。

三是实在不能辨别真伪的,请拨打110进行核实。

(通讯员 黄昶阳)

责任编辑: 陈海燕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