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部门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服务走云端 办证不见面 建德烟草“三个一”承诺实现群众满意率100%
2021-02-04 09:21

数字赋能,质效提升。近年来,浙江省建德市烟草专卖局全力升级“互联网+政务服务”,探索“数治+智治+联治”模式,蓄势赋能提升数字化政务服务能力,“三个一”承诺实现行政许可服务群众满意率100%。

数治:一次都不用跑

去年暴发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建德烟草行政许可工作带来了极大挑战,但也带来了数字化转型的契机。受疫情影响,线下生产生活场景被快速转移至云端,进一步推动数字科技与行政许可服务加速融合,促进建德烟草数字化政务服务方式广泛普及应用。

一直以来,建德烟草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支点,积极探索政务服务改革转型提升路径,依托浙江政务服务网平台和专卖管理平台,变“线下跑”为“网上办”、“掌上办”,形成网上申请、自动受理、优化审批、加速流程、快递寄送的线上许可证办理模式,对申请资料齐全、符合法定要求的办件,真正实现“一次不用跑”,对于缺少材料的办件,工作人员通过微信、钉钉、短信等平台与申请人联系获取。

今年春季疫情出现多地集中暴发和零星散发情况,建德烟草坚持疫情防控与改革发展“两手抓、两手硬”,妥善引导零售户采用网上办理方式,有效减少线下接触交叉传染风险,线下办理人流量与往年同期相比减少67%,为疫情防控工作做出了积极贡献。

智治:一个都不掉队

数字化治理并不代表抛弃传统服务模式,恰恰相反,建德烟草追求数字化高效治理的同时,同样寻求智能化管理的温度,大数据动态监管,针对性提供人性化服务,承诺做到零售户“一个都不掉队”。

在烟草证线上办理方式推广之初,建德烟草“线上+线下”双管齐下,线下挨家挨户摸排走访,发放详细的办事指南与操作流程,线上通过公众号、钉钉群、微信群等渠道推送文字与视频教程,全方位多渠道宣传“线上办”、“掌上办”的数字化政务服务方式。

除此之外,建德烟草针对部分因为不会用、不能用智能手机,无法独立完成线上操作的老年人、残障人士和低收入者,建立起一份特殊关照名单,将服务窗口直接前移至零售户家里,上门提供“一对一”代办服务,让他们共享数字信息发展成果,让科技更有温度。

联治:一天都不用等

建德烟草重拳出击,摒弃繁琐的纸质证明材料,通过与数管中心后台互联互通、数据共享,采用“刷脸办”自动提取申请人的“电子身份证”和“工商营业执照”,利用信息共享、网络核验、后续核查等方式,实现“无证明化”办理,让申请人“空手”而来也能办成事办好事。

同时以前台流程简化倒逼后台服务优化,尽最大力量严格控制每个环节所需时间,除新办与变更许可证需到现场核查外,其他延续、歇业等行政服务事项办结时限压缩至0个工作日,当日申请当日办结。并联合邮政EMS特快专递,市内寄送平均半日即可到达,让零售户“一天都不用等”。

建德烟草还在业务流程规范上下功夫,定期回溯反思行政许可工作中遇到的“堵点”、“痛点”,针对性地给出解决办法,不断改进业务流程,并对接政务窗口服务好差评系统,以群众评价倒逼服务质量提升。

数字化转型不仅仅是建德烟草提质增效、能力提升的重要途径,更是助力数字经济发展、更好地服务社会数字化转型的主动探索。未来一段时间,建德烟草将持续加强数字化政务服务能力,充分发挥云端科技的便捷优势,为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服务。

(通讯员 周思雨

责任编辑: 陈海燕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