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部门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我市统计局精心谋划2021年统计法治工作
2021-02-26 15:43

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工作精神,进一步抓好建德市2021年度统计法治工作,建德市统计局从“四方面”精心谋划新一年的统计法治工作,为全市统计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一、强化统计执法队伍建设,提高法治工作水平。一是强化统计执法人员和统计执法专业人员政治理论学习,努力提升责任感和使命感。二是强化统计法律法规学习。集中组织统计执法人员学习《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等统计法律法规,同时邀请局法律顾问进行法治授课,提高执法人员法治工作水平。

二、强化统计普法教育,营造依法统计氛围。一是强化对领导干部及全市统计人员的普法宣传。将统计法律法规列入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党组会及党校领导干部培训班普法教育的内容;二是不断创新普法方式,强化对社会各界的宣传。在各种会议及培训时做好日常统计普法宣传的基础上,充分利用“9.20”中国统计开放日、“12.4”宪法日、“12.8”统计法颁布纪念日等重要事件节点上借助网络、报刊及统计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不断提升统计普法效果。 

三、强化制度建设,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强化制度建设。制定相应的统计数据质量管控制度实施细则,形成专业与执法的互动机制,确保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第一时间纠正问题、第一时间查处违法行为,确保源头统计数据质量不断提高。 

四、强化监督意识,提升统计执法水平。强化经常性的统计执法监督检查,一是由各专业科室通过平台监督、实地核查,认真梳理出存在问题的企业名单,执法科室及时跟进开展有针对性的执法检查;二是认真组织实施“双随机”抽查工作。2021年计划“双随机”检查目标任务30家,实现各专业全覆盖、全市乡镇街道全覆盖;切实提升统计执法检查工作的效率和质量。

(通讯员 章誉之

责任编辑: 陈海燕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