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部门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我市统计局“专、精、规”推进名录库建设
2021-03-15 09:37

基本单位名录库是完成各类统计年报、定报以及大型普查的基础库。为进一步提升名录库维护质量,建德市局多措并举,通过“三化”推动基本单位名录库建设工作。

一、专业化,夯实统计队伍。一方面建立“1+1”工作机制,明确职责分工。构建名录库工作队伍,各乡镇(街道)立足本职,建立基本单位名录库工作制度,明确专人负责名录库工作,单位密集的乡镇(街道)配备二人从事此项工作,保障名录库数据质量。另一方面组织乡镇培训,提升业务能力。以视频会议和现场培训相结合、理论知识与实践操作相结合的方式,全方位、多手段提高基层统计人员业务水平。

二、精细化,展开走访服务。名录库单位信息的更新维护工作主要由乡镇、街道、及村(社区)进行,强化基层统计人员业务水平是保障名录库单位质量的重要基础。今年,我市统计局多次深入到乡镇、社区,对基层名录库维护管理工作进行走访、调查,尤其是对涉及单位多的街道、中心乡镇多次走访,对他们在核查和操作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给予认真的指导和解决,有效提高了基层统计人员业务能力和管理水平。

三、规范化,加强数据审核。每月利用工商、税务、民政、编办等部门资料,整合名录库数据资料,从源头上实行对基本单位的有效管理,加强数据审核,使名录库能够真正动态反映基本单位新增、变更和注销的过程,及时与专业沟通协调,加大对“四上单位”的审核力度,特别是停业、破产、关闭、注销等单位的实时管理,消亡单位及时剔除,做到应统尽统,统全统准,推动统计基础工作质量上新台阶。

(通讯员 高雁凌

责任编辑: 陈海燕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