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部门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孤岛不孤,让数字化与老年人友好对接
2021-04-02 16:31

数字时代,一些老年人因没有或不会使用智能手机,成了这个时代的孤岛。无法扫描健康码而难以出行,不会用手机预约挂号,而无法在医院接受诊疗,一些景区仅支持扫码支付”,有老年人拿着现金无可奈何,甚至一些老年人离开了子女便寸步难行……如此种种,都凸显着“数字”时代对老年人的“不够友好”。

4月1日,由建德市发改局牵头,会同团市委和寿昌镇,组织近20名志愿者赴金桥村为30多名老年人开展一对一服务,帮助老年人使用智能手机,与数字社会接驳,跨过“数字鸿沟”。 

由于身心特点、思想观念、知识结构等原因,老年人接受新信息、学习新技能的能力相对较弱,对智能设备与智慧生活适应也较慢。志愿者们不厌其烦地为老年人进行数字素养训练与引导,下载乡村钉,帮助建好钉钉群。

服务现场,老人们不断提出各种问题,志愿者都一一给予耐心解答,老人们学得虽慢,但却很认真。

志愿者陈则文介绍,金桥村内老年人多,而且大部分已经用上了智能手机,但很多手机软件他们都不会用。“我们打算把乡村钉、微信支付、扫健康码等技能都教给他们,老年人跟上数字时代并不难,需要的只是社会更多的包容和耐心。”

一些操作对老年人来说比较麻烦,但在志愿者的手把手耐心教授下,陈桂芳用了十分钟时间就掌握了。

年近70的胡大妈在志愿者的帮助下,很快下载了乡村钉,进了金桥村钉钉群。她在群里看到了党员学党史、村民学垃圾分类、消防培训还有各种村务信息后乐呵呵地说:“在家里我就能知道村里每天发生的事啦,真好!”

“我是足不出户便知天下事,比你强多了。”刚在志愿者帮助下学会使用浏览器的张大伯接过胡大妈的话说道。

“我现在已经学会使用电子支付、扫健康码等操作了,年级大了,就怕过几天又忘了。”发改局志愿者刘旻听了李大爷的担忧后,主动和李大爷建了微信,表示随时都可以帮助解答问题。

据市发改局负责人介绍,下一步,他们将根据杭州市“桑榆金辉 数智生活 万名大学生伴你行”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组织大学生志愿者走进全市16个乡镇街道,为60岁以上老年人开展智能手机使用培训,动员社会各个层面行动起来,帮助减小“数字鸿沟”,让更多老年人搭上数字快车,从而拥有更多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享受数字社会带来的红利。

(通讯员 栾志军)

责任编辑: 李俊瑶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