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部门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我市统计局“三重三严”扎实推进依法治统工作
2021-04-25 15:31

近年来,我市统计局深入学习贯彻《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等一系列重要统计文件精神,在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提升统计数据质量上下功夫、抓落实,扎实推进依法治统工作。 

一是重管理,落实责任体系。先后出台《建立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的实施办法(试行》、《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统计管理提高数据真实性的通知》;完善统计工作制度,加强部门、乡镇(街道)统计工作规范;严明统计工作纪律,要求统计业务人员坚持依法统计,坚守统计“红线”;通过狠抓统计队伍建设,全面压实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工作责任体系。 

二是重源头,提升数据质量。加强对乡镇(街道)统计人员业务知识培训,持续开展企业统计基础规范化建设,不断提高基层统计工作水平;利用联网直报平台审核功能,加大对企业直报数据的审核评估力度,强调统计数据的“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同时做好异常数据的原因追踪和整改落实工作,全面提高统计源头数据质量。 

三是重治理,强化统计执法。加强统计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积极营造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的良好氛围;运用专项检查、重点检查、“双随机”抽查、实地核查等方式组织开展统计执法检查,严肃查处各类统计违法行为;近三年,共对全市156家法人单位开展了统计执法检查,其中19家单位因统计违法被查处。

(通讯员 黄凌云

责任编辑: 陈海燕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