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部门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黄麂、野猪、野兔……装了一麻袋!
2021-05-12 16:19

黄麂、野猪、野兔……装了一麻袋,近日,建德警方侦破了一起非法持有枪支猎杀野生动物的案件,抓获嫌疑人24名,收缴野生动物及制品57件共89.8公斤。

2020年10月中旬,建德市公安局城南派出所民警在工作中获悉了一条重要线索:有人非法持有枪支并猎杀野生动物。获此线索后,刑事刑侦大队抽调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迅速开展案件侦查工作。

专案组民警通过分析研判、人员调查,初步锁定犯罪嫌疑人为郑某、陈某、李某。由于该团伙作案都是在深夜或凌晨,隐蔽性强。民警毫不懈怠,逐步掌握了犯罪嫌疑人的行踪。经过摸排调查,抓捕时机成熟。10月20日凌晨1点,民警果断出击,在更楼过塘源村与甘溪村交叉口将郑某、陈某、李某当场抓获,缴获单管猎枪一支、子弹59发、猪獾一只、黄麂一只,并在陈某家中储藏室缴获双管猎枪一支、子弹19发。经过对3名嫌疑人的审讯深挖,民警发现他们还有同伙,但是经过民警几天的走访调查,并没有发现有效的线索。

就在民警以为线索中断了,2021年1月21日24时,专案组接到线索:嫌疑人王某、何某、夏某驾驶着汽车驶进了李家镇的山林中,疑似非法猎杀野生动物。

专案组立即驱车前往事发地,李家镇周边群山环绕,沟壑纵横,地理环境复杂。为防止偷猎者发现民警后警觉逃离,所有民警均关闭手电筒,利用手机屏幕微弱的光线探路,徒步进山近一公里,民警发现山脚隐蔽处停放了一辆汽车,车内无人。民警分析,深更半夜开车到这偏僻山坞的人极有可能是此次偷猎的人。为防止打草惊蛇,民警决定在车边守株待兔。

凌晨2点,只见山间小路上缓慢的出现了3个人影,“今天的野兔挺肥的,黄麂也不错,今晚没白来。”“动手,不要动,警察。”在现场,民警缴获单管散弹枪一支,红外热成像仪一部,黄麂一只、野兔一只。

此外,在2021年4月27日,乾潭派出所接到线索:有人非法持有枪支。接到此线索后,民警通过调查锁定了嫌疑人仇某,民警对仇某进行调查询问时,民警发现仇某手机内有捕杀野生动物的照片、视频。在民警的深挖下,仇某述说了朱某和曹某上山放野猪夹,他和吕某帮忙的事实。

当民警将朱某、曹某、吕某传唤至派出所调查时,民警又从吕某的手机中发现了罗某、罗某某、仇某捕杀野生动物的照片、视频。据嫌疑人罗某交代,原来,朱某、曹某抓到一只200多斤的野猪后,同行的仇某为了炫耀拍了一些照片和视频给他和罗某某观看。这些照片视频引起了他和罗某某的羡慕,于是他们约上仇某去乾潭的山林中放野猪夹,并在后期捕获了一只野猪、一只野鸡。目前,该案件正在进一步的调查中。

通过依法侦查查明,2020年10月至2021年1月期间,犯罪嫌疑人郑某、陈某、李某、王某、何某等人,多次非法持有管制枪物,在建德等地非法猎杀黄麂、野猪、野兔等国家保护野生动物。

目前,该案已抓获犯罪嫌疑人24名,采取强制措施18人,查扣汽枪、火药枪、红缨枪、热成像仪、大小地夹、对讲机、套索、钢珠等捕猎作案工具30余件。

image.png

(通讯员 黄昶阳)

责任编辑: 陈海燕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