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部门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市气象局:上门送服务 助力解难题
2021-05-31 22:10

为贯彻落实党史学习教育和“三服务”活动总要求,近日,市气象局“三服务”小分队走访了位于航头镇石屏村的江南大冰洞景区,帮助景区解决雷电防护技术难题,开展防灾减灾服务指导。

服务队对景区防雷安全现状进行了详细询问和勘察,发现景区防雷安全管理存在诸多薄弱环节,如防雷安全工作没有专人负责,相关人员缺乏防雷安全知识,未接受过防雷安全培训;部分游乐设施建在山顶,属孤立的高耸建筑物,雷击风险高,缺少防护;游乐场地附近地面为石灰石材质,土壤电阻率高,对强电流泄放能力差,易出现跨步电压危险。

针对景区存在的现实问题和实际困难,服务队本着安全可靠、技术先进、经济合理的原则,精心指导景区落实整改:明确防雷安全管理专人专岗专责,定期参加防雷安全培训;建立完善雷电防护应急预案,适时开展应急演练;测算雷击高风险点周边安全距离,科学设置隔离范围和警示标志,雷雨天气隔离区内禁止人员活动;利用现有游乐设施承担防直击雷功能,降低雷击带来设备损失风险;做好等电位连接,无法隔离的设施做好跨接,预防设备间电压差导致的旁侧闪络、静电放电等其他间接雷击风险。

针对景区负责人提出的雷电防护知识、气象信息获取等问题,服务队均给予了耐心细致的解答,并发放《浙江省气象灾害防御条例》《雷电灾害防御知识》等科普宣传材料,提供“防雷安全警示牌”样板,向管理人员推送“建德气象”微信公众号,将景区负责人与村气象信息员、相关部门联络员合并纳入气象灾害预警接收人员名单,确保景区获得最及时、准确的雷电预警信息。

景区负责人对于服务队的上门排忧解难和精准指导表示感谢,对游乐设施的后续安全运营也更有信心了。下一步,市气象局将继续发挥气象“三服务”小分队作用,主动深入企业解决难题,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为”,真正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助力发展的新动能。

(通讯员 赵莅晗)

责任编辑: 付敏强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