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部门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市统计局“三举措”推进数字化改革工作
2021-06-02 10:45

建德市统计局以数字化改革撬动统计现代化改革为契机,贯彻落实省、杭州市、建德市市委市政府推进数字化改革工作要求,聚焦统计核心业务,以建立服务高效的数字统计工作机制为目标,为“数智建德”和“党政机关整体智治系统”建设提供坚实统计保障。

一是精准把握内涵。组织学习贯彻省数字化改革第一次例会精神,从数字化改革的内涵要求、重点任务、下阶段目标等方面学深悟透省委书记袁家军的讲话精神。邀请省统计局数管中心专家现场解读指导,以接牢接好省建系统为核心,主动探索谋划体现建德统计工作的亮点,同时积极参与全省数字化改革专题培训,提升全体统计干部的数字化素养,确保“规定动作接得住、自选动作有创新”,凝心聚力让数字化改革工作提质增效。

二是紧盯任务目标。积极开展“头脑风暴”“破冰行动”座谈,以承接上级统计系统应用为重点,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聚焦专业高频事项,进行年度工作要点及主要核心业务梳理,形成可量化、可执行的事项及数据,梳理形成《建德市统计局数字化改革需求清单》,从提升效率、提高质量、优化管理三方面谋划建立数据质量管理系统、规(限)上出入库预警系统、访户定位模块等9条应用内容,同时积极与上级统计部门对接,争取省建系统先行先试,打通应用流程,充实完善平台数据。

三是切实抓好落实。第一时间成立建德市统计局数字化改革领导小组,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定期召开工作例会,将数字化改革作为年度重点工作来落实,并制定《2021年建德市统计局数字化改革实施方案》和《建德市统计局数字化改革推进工作计划表》,着力提高统计干部数字工作能力,层层压实责任、传导压力。以“大场景、小切口”的方法,集中攻坚,从重塑数据生产、质量管控、基层建设等工作机制着手,探索典型场景应用。运用浙江统计数字化应用等平台,通过统计监测、预警评价、数据共享发布等统计核心业务的全方位变革,充分展示建德市经济社会发展全貌。同时强化工作协同,积极与省、市数字化改革专班相关单位、中科院等技术团队进行沟通,形成高效协同、一体推进的工作格局。

通讯员  陈媛


责任编辑: 李宛谦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