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部门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古城复兴 人才先行 严州古城文旅产业提档升级的人才密码
2021-06-09 17:28

整理资料、产品直播、帮助本地商户直播培训服务……在严州古城正大街一家名为“梅城记忆”的店铺中,老板郑波开始了她忙碌的一天。去年的今天,郑波还在杭州未来科技城从事科技企业孵化,如今的她,摇身一变成为严州古城一家数字化商铺的老板娘,用自己产业服务的能力,回馈家乡建设。

创业创新,人才是核心。在严州古城这片“双创”热土上,活跃着许多像郑波这样的创新人才,他们来自全国各地,相聚梅城,带来双创新力量,成为千年古城复兴、文旅产业提档升级的强力支撑。

种好梧桐书,以产育才

“创新是梅城的金名片,人才是梅城发展的金钥匙,为了吸引更多金凤凰,我们不断提升产业平台,成立业态提升专班,出台业态调整提升政策,责任化、清单化推进古街核心区域店铺的反租、征收、提升工作,目前核心街区符合业态的经营户占比由25%增长到98%。

同时给与人才更优质的店铺和更优惠的商务条件。”建德市严州古城管委会副主任姚钟书介绍道。据了解,目前严州古城的招商人群中,85后大学生占比超50%以上,国家A类人才1人,杭州市自强工匠1人,建德工匠3人。

拓宽朋友圈,全面引才

严州古城拥有许多发展要素:距离高铁站仅10分钟车程、古城景观、严州十大文化、等,而且在外乡贤、产业上下游等人脉资源也十分丰富。因此,严州古城始终坚持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深度融合,不断扩大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的“朋友圈”,搭建好创新平台载体,做好精准对接推介,深入挖掘、吸引人才向严州集聚。星巴克市场经理王正一就是梅城通过多种途径交到的新朋友。通过多次实地考察、秘密探访、数据分析,王正一和他的团队也最终选择了严州古城成为星巴克下一个在建德的分店。而星巴克等国际知名品牌的加入,也吸引关联企业实现功能集聚。截至目前,通过用好女企业家协会、两代表一委员、乡贤等强大资源,已经完成娃哈哈奶茶、中街1946、五条人等16家网红店铺入驻严州古城,今年五一,5家500方以上的餐饮业态将会开业;今年十一,古城酒店、民宿床位数将超2000个。

当好店小二,暖心留才

“人才之难万冀一,一士其重九鼎轻。”真情实意服务人才,着力打造无微不至的人才服务“生态圈”,也是严州古城能够不断吸引人才的重要原因。“一开始来梅城投资我们压力还是很大的,但是来了以后看到梅城镇倾心竭力为我们服务,一颗悬着的心也就放下来了。”严州三十一道作为近期推出的餐饮“黑马”,以其营造的浓郁市井梦境和色香味俱全的美食吸引了大批游客,但在项目初期,还是遇到水电排污、消防、垃圾运输、房屋渗漏等诸多困难。为了帮助他们解决项目建设中的难题,梅城镇对在谈、在建项目实行一对一专人跟踪,实行一事一议一结服务和全程代办协办服务。“这个项目可以这么顺利地完成,梅城镇的领导功不可没”,邱志辉感激得表示。

梅城在千年古城复兴样本建设上,正在以加速度完成蝶变,以千年古府的华丽身资,开始翩翩起舞。而加速度的能量,就是源源不断的人才提供的生生不息的智慧源泉。


通讯员:朱璇


责任编辑: 李宛谦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