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部门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建德市统计局“四个力保”切实提高统计服务水平
2021-06-15 15:36

为推进统计工作向前发展,建德市统计局高度重视,做到“四个力保”切实提高统计服务水平。

一是力保学习培训,夯实统计基础。 一方面,加强自身的培训指导,学习好统计知识。除了参加省、杭州市的专业知识培训,向省局、杭州专业处室学习、向周边县市学习的同时还借助“新安夜学”的契机,开设“我上一堂专业课”板块,学习统计的方法和原理,学习电子表格的常用操作,提高业务能力和工作效率。另一方面,保障对乡镇和企业的培训指导,开展“年、月、日”培训模式(年初集中学、月月小班授课、每日线上指导),进一步夯实基层统计基础工作,切实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和公信力。

二是力保调查研究,提供决策参考。一方面,由局长牵头,选派各专业骨干建立GDP核算研究群,积极开展新常态下的经济分析研究,准确把握经济新常态的特征和规律,密切关注新常态下经济运行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强化宏观经济运行统计监测,努力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针对性强、参考价值高的咨询建议。另一方面,注重民情民意调查,时刻关注民生问题,客观真实准确地反映社情民意。开展各项民意调查,收集意见及建议,形成第一手调研报告并上报给上级部门,充分发挥社情民意调查服务决策参考的作用。

三是力保产品创新,保障数据服务。一方面,完善“四报一卡一册”机制。每月整理简报、预报、快报、专报以及制作精美的统计月报,印刷完成之后及时派发。做到“事前有预警、事中有监测、事后有分析”。另一方面,开设“微”服务。借助“建德统计”微信平台,推出微信版年报填报指南,推动统计服务再升级。“指南”图文并茂详细解读每张科技报表的重点指标、逻辑关系、易错案例等要点,确保企业源头数据质量。

四是力保实地走访,完善服务质量。一方面,结合“帮企不漏企、企企见干部”活动,解决企业在复工复查方面的实际困难。另一方面,深化“三服务”走访调研,用“脚板”丈量“短板”,静心走访调研,潜心研究问题,推动统计数据质量和服务再上新台阶。

(通讯员 项熔)

责任编辑: 李俊瑶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