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部门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建德市统计局“三字经”提升住户调查访户成效
2021-06-22 16:28


为全面提高住户调查户记账户的配合度,提升住户调查源头数据质量,建德市统计局把握“三字经”要诀主动开展访户,努力提升住户调查访户成效。

一、分级访户要“求广”。一是建德市统计局业务人员“见缝插针”访户,无论是在基层开展调研,还是数据质量检查,或是协助开展辅助调查员开展业务培训,都会“见缝插针”进行访户,在查看记账情况的同时,宣传住户调查的重要性,提高记账户的配合度;二是业务人员将访户纳入日常工作,要求访户前做好预案,访户中仔细询问相关情况,发现问题做好记账户相关方面的辅导;三是辅助调查员按规范开展访户,要求对电子记账户每月至少上门访户一次,对纸质记账户每月至少上门访户两次,对新换上的样本户按上、中、下旬三次上门做好记账辅导工作。

二、上门访户要“求细”。一是访户时做到“耳闻八方”,访户过程中耐心与记账户交流,详细倾听记账户反映的情况,注意在交流中发现问题并做好培训指导工作;二是访户中做到“细致入微”,记账工作无小事,记账户认为无关紧要的“小事”可能事关记账质量的大事,针对一些模棱两可的细节问题在访户时询问清楚,并根据实际情况指导样本户记好每笔账;三是访户时做到“眼观六路”,既观察门牌号,也了解住宅面积;既关注家庭耐用品种类与数量,也查看房前屋后种的菜、养的鸡等;既了解家庭人口,也根据具体情况判断常住人口的对错,避免遗漏任何死角。

三、深入沟通要“求精”。一是带着问题去访户,访户前需通过查看记账户记账情况和家庭及收支基本情况,并从中找出疑似问题。现场访户时对疑似问题进行深入沟通交流,发现问题确实存在,及时提醒并对如何正确记账进行指导;二是以案例剖析带队伍,建德市统计局访户时要求辅助调查员和基层业务人员共同到现场访户,遇到有代表性的案例时,在现场以案例剖析的方式对业务人员和辅助调查员进行培训,并对案例进行书面整体反馈给局里,要求各地关注相关问题并作为辅助调查员例会培训材料,取得事半功倍的成效。

(通讯员 项

责任编辑: 陈亚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