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部门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市市场监管局开展农贸市场限塑工作
2021-06-24 15:16

自《浙江省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实施以来,市市场监管局贯彻落实条例中“禁塑”的相关要求,以辖区农贸市场和“五化”农贸市场创建单位为整治重点,积极开展全市农贸市场限塑工作。

一是堵在源头。一手抓执法检查,市场中心联合基层所开展日常巡查,将“限塑令”执行情况作为检查重点同步记入经营者日常信用。一手抓长效考评。市市场监管局与市场主办方、经营户签订责任状和承诺书,把塑料袋外挂、使用超薄塑料袋等现象列入年度农贸市场长效考核标准。

二是创新服务。全面开展有偿使用可降解塑料袋实践,综合成本和环保标准两大因素,统一向专业工厂采购共享菜篮子、转运袋、布袋子、不同尺寸的平口袋,破除“降塑”成本掣肘。建立塑料袋销售台账,根据经营户购买情况,设置销售预警。截至目前,主城区内的农贸市场均已配置菜篮子,并计划将工作推广至全市范围。

三是宣传引导。组织市场经营户就“限塑”意义、执行标准及违法行为后果等内容进行集中培训。在城区农贸市场设置“限塑驿站”,主动为消费者经营户提供样品试用、宣传推广等服务。广泛宣传践行“限塑令”的环保意义,在各农贸市场大门口横幅、LED显视屏、电子商户屏、宣传窗等开展“限塑令”宣传,引导消费者使用菜篮子、布袋子。

(通讯员 戴榕

责任编辑: 陈海燕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