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部门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市农业农村局:乡村“云”治理,数字添动能
2021-07-27 15:13

“村民代表大会快开始了,大家赶紧扫码乡村钉观看直播哦。”三都镇松口村书记胡光兴招呼村民们用手机观看村民代表会议,短短10分钟就有400余名村民通过手机扫码进群观看了这场会议。“以前开村民代表会议,会议事项要由各位村民代表会后告知片组村民,会议的实效性大打折扣,如今我们通过乡村钉平台不仅村民能够实时收看会议直播,了解村庄大小事务,而且还能在线上发表自己的观点,真正让村民参与到村庄治理中来。”

在建德像松口村一样,全市239个村(社)开通了乡村钉平台,村长在群里喊村民监督村级工程、提醒村民气象灾害防范;村民有大事小事,也可以直接在群里喊话村干部;村干部一键收到、马上办,真正实现了群众办事“一次都不用跑”。

乡村钉,类似浙政钉这样的政务协同工作平台,就是浙政钉的乡村版,功能强、应用广,为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搭建的村务协同工作平台。

作为杭州市唯一列入全国首批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示范单位,市农业农村局加快推进乡村钉数字运用的广度和深度,抢抓机遇与阿里集团合作,针对乡村治理中村民诉求解决慢、村级事务参与少、信息沟通耗时长等问题,与阿里合作开发、推广乡村钉平台,在最短时间内建立起“市、镇、村、组、户”五级管理的数字乡村架构体系,基本实现村户全覆盖。目前,全市239个村(社)、12.6万户、47.93万人入驻该平台,实现村户全覆盖。该平台激活量达24.7万人,日活跃达9.12万人,户激活指数、活跃指数分别为196%、74%,不断激发了农民群众积极参与乡村治理的热情。

市农业农村局还全面启用了浙江省农村集体经济数字管理系统,进一步提高农村集体资产管理规范化水平,为乡村治理数字化改革再添新动能。该系统是由省农业农村厅和省农信联社共同打造的智慧平台,也是我省在乡村治理数字化改革方面的新实践,旨在以智慧平台让审批更快、信息更畅、底数更清,让数据“多跑路”、民众少跑腿,实现数字化管理农村“三资”,助推“三农”信息化建设。目前,市农业农村局已对全市农经干部、乡镇(街道)代理人员和村报账员等分期、分批进行了全面培训,并在航头镇开展整镇试点,取得了良好效果。

“今年以来,市农业农村局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把“乡村钉”推广运用成效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效果,坚持以人为本、改革创新、数字赋能,积极探索村庄治理的新路子,让更多的村民参与到村庄治理中来,建立了良性循环的管理机制,使村民在群策群治中享受到了更多福利。”市农业农村局负责人表示。

(通讯员 王胜)

责任编辑: 韩玉洁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