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部门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市场监督管理局 开展电动自行车专项整治工作
2021-09-30 14:59

针对近期频发的电动自行车起火、爆炸等安全事件,为了落实好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市场监管领域电动自行车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文件精神,近日,建德市市场监管局针对电动自行车销售环节开展重点专项整治工作。

一、摸清底数,突出重点。全市共有电动自行车(含电动三轮车)经销单位102家,其中新安江、梅城、乾潭、大同分布较为集中。针对这一特点,该局以违法销售不符合电动自行车新强制性国家标准《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未获得CCC认证的电动自行车,未建立进销货台账,以及非法改装、拼装电动自行车的行为为检查重点。在前期摸清底数的基础上开展集中整治行动。

二、诚信引导,加强宣传。检查过程中,发现部分经销商法律意识淡薄,对电动自行车行业相关法律知晓度不高。为切实提高商家的法治观念,做到依法依规诚信经营,该局专门建立微信工作群,不定时向群内宣传相关法律法规,解答商家疑问。

三、部门联动,闭环管理。电动车从销售门店到上路行驶还需经过“上牌”这一重要环节,该局主动与交警相关业务科室进行对接加强部门间协调,提出上牌时核对车辆型号、电机型号、电池型号与车辆合格证上信息是否一致。只有信息一致方能上牌行驶。做到“销售-上牌”全链监管,确保新车上路行驶的每一辆都电动行车符合3C要求。

此次流通领域电动自行车专项检查共检查电动自行车经销单位94家,发现问题立整立改,进一步压实了电动自行车经营主体责任,营造了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保护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通讯员:杨志坚)


责任编辑: 叶芳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